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铁拳行动】安全排查大隐患 泰达出铁拳确保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2017-07-26 15:39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日前,从开发区管委会获悉,为纵深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立足于防火监督和灭火救援的基本职责,天津开发区全面排除分散产权建筑、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消防安全隐患,以“铁拳治患、铁拳抓责、铁拳攻坚”的“三铁方针”,全力确保辖区火灾形势安全稳定。

    分散产权建筑,产权、管理权、使用权相互分离、交织,导致管理混乱、造成消防设施长期损坏无法维修、建筑火灾隐患无人整改等问题,严重威胁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出现群死群伤事故。

    天津开发区在“铁拳行动”中,紧盯以商贸大楼为代表的分散产权建筑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治理。消防支队、建交局、城管局等多部门联合对商贸大楼开展取缔非法聚居点治理工作,逐户发放火灾隐患告知书,告知租户大楼存在的重大隐患,劝导租户为了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停止使用,每日派监督员到大楼内督促租户尽快搬离。截至目前商贸大楼内30余家非法租住户已全部清退搬离。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召集全体产权单位建立有效的业主委员会,履行产权人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委托具有资质的物业服务企业统一修缮,确定合格再恢复经营使用。与此同时,为防止类似商贸大楼消防隐患的再次形成,开发区制定《开发区集中治理分散产权建筑消防隐患工作实施方案》,相关部门核查辖区内分散产权建筑,确保区域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在高层建筑安全隐患排查中,召开居民社区夏季防火工作推进会,提升居民防火意识,对全区所有高层住宅和管道井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共检查高层住宅小区73个,高层住宅建筑353栋,发现消防安全隐患171处,整改23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08份,并逐一列出隐患清单。下一步将加大消防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强化灭火救援熟悉演练,确保隐患整改期间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在地下交通空间专项治理中,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泰达MSD等地下大空间场所,因其兼具地下公共场所和停车场的双重特性,且可容纳汽车数大,车位数量2000余个。因此火灾诱发因素多,一旦发生火灾散热困难,烟气聚集,严重影响人员和车辆的疏散,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针对该难点工作,支队聘请科研所专家,对MSD地下空间进行实地评估、专题调研。分别从消防设施、平面布置、消防管理、灭火救援等方面形成评估报告,并共同研讨相关解决措施。在隐患治理工作中,消防部门与MSD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要求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增加每日防火巡查频次和夜间检查的频率,定期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电气线路检查等工作。同时,支队也组织灭火作战人员对地下空间进行专题熟悉、专门演练。确保对地下空间的防火分区、消防设施、安全出口的知熟程度,力争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天津开发区将严格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工作要求,严格‘三停’、查封、拘留等执法手段,有法必依、有患必除,高压执法、高限处罚,深入净化辖区消防安全环境。”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