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开发区入围国家工信部2017年首批绿色园区名单

发布时间:2017-10-03 18:11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 优化能源结构,提高清洁能源利用比例,实现新增供热面积全部实现热电联产。

    ■ 开发区加强培训新兴清洁技术产业,培育自主研发的膜技术,培育云计算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生产型服务业。

    ■ 鼓励企业开展生态化管理,引入高水平的废物资源化配套项目,推进废物规范化分类收集,构建以水资源利用为核心的水务产业循环经济链。

    ■ 大力推进东区、西区污水处理、再生水综合利用及网管建设,完善了区域水循环体系。

    昨日,记者从天津开发区9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工信部近期公布的“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中,天津开发区成为首批24家绿色园区之一,凯莱英生命科学技术(天津)有限公司作为天津唯一一家企业入选首批绿色工厂名单。开发区一直遵循循环经济发展理念,通过调整提升产业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推动园区绿色发展。

    近年来,开发区各主导行业产能进一步释放,实施了三星电子、长城汽车二期、森精机、大众变速箱、艾达等一批高水平、高效益的大项目;电子行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手机产量近1亿部;汽车产业产品类别和产能实现了双提升;石化行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成为继电子、汽车之后的第三个千亿级产业。

    在工业发展的同时加强培育新兴清洁技术产业,形成了由维斯塔斯、京瓷太阳能等组成的全国最大风电装备、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产业基地;培育自主研发膜技术,扶持津膜科技公司成功上市,使其成为中国第一个专业从事污水处理、中水回用膜技术业务的上市公司;培育云计算产业基地,以“天河一号”云计算中心为核心,吸引腾讯、惠普等一批数据中心项目落户。另外,大力发展生产型服务业,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消费金融等金融创新行业快速增长,商品销售额增速达到15%。

    据了解,开发区根据现有产业情况,鼓励企业开展生态化管理。从企业自身进行循环经济产业建设,鼓励企业开展能源审计工作、清洁生产审核。还有部分企业开展生态设计,如康师傅饮品的减量化包装设计等。围绕电子通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石化产业等支柱产业,引入高水平的废物资源化配套项目,如推动高能耗的食品行业与区域供热公司开展冷凝水回用工程,建立能源梯级利用体系等。针对众多中小企业开展产业共生网络建设,推进废物规范化分类收集,基于市场原则开展副产品交换。构建以水资源利用为核心的水务产业循环经济链。

    在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开发区还大力推进东区、西区污水处理、再生水综合利用及网管建设,区域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5.75万吨/日,再生水处理能力达到7万吨/日,特别是在西区创新开发了人工湿地项目,形成了区域水循环体系。

    绿色园区建设期间,开发区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提高清洁能源利用比例,实现新增供热全部实现热电联产,东区生活区由4台20蒸吨天然气锅炉供暖,西区生活配套区、泰达MSD等高端区域以及长城汽车等大型厂房也广泛采用了地源热泵、太阳能等新型环保能源。出台开发区太阳能光太鼓励政策,单个项目补贴总额最高达200万元。

    开发区还设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天津开发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实施办法》,要求企业签署节能目标责任书,以节能项目为依托、以管理体系建设为支撑,深化工业企业节能工作。截至目前,验收通过35个节能项目,提供节能补贴692.74万元,共完成节能量48238吨标准煤。同时,率先全面执行建筑四步节能,推进一星、二星、三星绿色建筑认证,建设低碳示范楼宇,建设公共建筑能耗在线监控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