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入选“2018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

发布时间:2018-09-04 14:49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日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发布了“2018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入选榜单!

    南港工业区是天津市“双城双港”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的南港,地处京津冀区域,太平洋西岸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工业区呈“一区一带五园”布局,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投资环境优越。


    南港工业区能够获此殊荣,源自于南港工业区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实施南港工业区开发建设,聚集优势提规划、上项目、打底盘、优环境、强管理。


    软硬件基础配套设施

    过硬的软硬件基础配套设施是南港工业区巨大发展潜力的根本保障。

    近年来,电网结构日益完备,南港工业区已建成投用不同等级变电站九座,电力大通道已实现双电源供电,为多个重大项目供电的电力大通道已完成建设,一座35kV变电站和一座110kV变电站相继建成投用,电力供应能力显著强化。建成水厂一座,污水处理厂一座,固废处置中心一座,能源保障能力初步形成。华电热电联产、法液空工业气体等重点公用工程项目将于今年三季度启动建设。

    为满足中沙、渤化等重点产业项目投产、运营需求所开展的道路、水系、能源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正在全力以赴加快建设。水电气汽污保障能力未来还将大幅提升,为产业项目加快聚集、建设、投产打造坚实的硬件配套环境。


    海陆交通

    在集疏运体系建设方面,南港工业区海陆交通进一步完善。

    今年1月,南港口岸通过国家级验收,正式对外开放;渤西油气管线完成切改,10万吨级航道实现通航。

    同时,南港工业区陆地交通体系逐步完善。目前,南港工业区已有百公里道路实现通车,形成“四横三纵”主干路网。南港铁路作为全市重点工作之一,计划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连通雄安新区的津石高速已启动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随着上述工程的实施与建成,南港工业区的集疏运条件将进一步优化。

    此外,联通天津石化和南港工业区的管廊工程也已启动前期工作。该管廊建成后将成为天津石化与南港工业区项目间产品物料输送的主动脉,有效促进两地联动发展,为未来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和实施提供重要的基础配套。


    生态园区建设

    南港工业区瞄准高端,优中选优,始终坚持绿色招商。对标世界一流石化园区,积极对接优质企业。同步高标准启动南港工业区分区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对产业发展给区域环境的影响及区域环境承载力进行科学评估,为产业项目落地和区域开发建设提供依据。

    区域环境管理方面,不断创新环境管理手段,建立了大气、地表水、地下水监测机制,制定并实施了环境监测计划,强化区域环境监管。

    多年来,南港工业区牢固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建设本质安全型工业园区,构建并不断完善了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了“智慧安监”平台,绘制出园区“安全风险一张图”,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管得准”,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同时,南港工业区也是国内第一家以工业区和区内企业为主体承诺实施“责任关怀”的化工园区,并逐步建立了“责任关怀”实施路径,制定了各类推进措施和关键控制指标体系。截至目前,南港工业区入区化工企业已全部公开承诺实施“责任关怀”。


    项目建设

    2018年是南港工业区爬坡过坎的关键一年,区域承载能力大幅提升,产业加快聚集,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南港工业区新增签约项目14个,投资总额超过870亿元。截至目前,南港工业区累计签约项目67个,总投资超过1680亿元。同步形成了投资总额近千亿元的项目储备。

    2018年,南港工业区将有超过20个项目同时建设,近30个项目同时生产运营,一批基础配套工程加快建设,这将极大促进南港工业区产业链上下游招商、产业加快聚集和规模扩大、区域承载能力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