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南港铁路跨铁路连续梁实现合龙

发布时间:2018-09-04 14:58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整体建设进度完成85%以上

    日前了解到,南港铁路唯一一个跨既有铁路线的连续梁工程——电厂线特大桥跨石油库专用线连续梁工程成功合龙,进一步推进了整体项目的建设。


    据承建方中铁六局天津公司介绍,跨海景大道连续梁工程目前也在紧张施工当中,这也是该标段中最后一个连续梁工程。目前,南港铁路整体建设进度完成85%以上,各标段都在加紧施工当中。

    南港铁路

    是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连接国家铁路网的新建铁路工程,全长39.77公里,总投资约43.05亿元,建设标准为电气化国铁Ⅰ级双线铁路,建成通车后具备运输能力1.08亿吨/年。


    线路起点

    为万家码头站,沿线布设有万码南站、减河北站(预留),在南港工业区内设有南港编组站和分区一场编组站,正线全长33.5公里,项目由铁路总公司和天津市合资建设,天津南环铁路有限公司为南港铁路建设运营管理单位。项目自2014年初正式开工建设,工程分三标段同步实施。


    随着天津枢纽西南环线和蓟港铁路扩能改造项目的完成,铁路外部通路将有充足的运力以满足南港工业区发展需求。

    提升港口的辐射作用

    南港铁路的建设可促使南港工业区有效利用外部资源,提升港口的辐射作用,形成产业链互动发展,加强与东北、西北、华北、华东铁路干线网的联系,适应南港工业区及其周边区域货运量快速增长和提高运输质量的要求,对南港建设世界一流化工区和提升港口疏港交通功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使南港工业区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中成为重要的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