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一汽丰田TNGA新工厂正式落成“亚洲龙”新车下线亮相泰达

发布时间:2019-03-23 12:28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3月22日,以“第二次创业 我们再出发”为主题,一汽丰田TNGA新工厂落成、新车亚洲龙下线、能增项目启动仪式在天津开发区隆重举行,一汽丰田TNGA新工厂落成、TNGA新旗舰•亚洲龙闪耀登场、12万辆能增仪式正式启动。


    据了解,一汽丰田在泰达建成的新工厂,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丰田海外首座TNGA全新工厂”,本次启动12万辆能增,是一汽丰田全面推进TNGA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此次下线的旗舰车型“亚洲龙”(AVALON),是世界最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成功引入泰达的案例。新工厂落成,新车亚洲龙下线,能增项目正式启动,是一汽与丰田战略合作一个崭新的里程碑,标志着天津汽车制造产业链也将再获提升。


    截至目前,一汽丰田累计产销突破700万辆,累计销售收入突破1万亿元。其中,天津基地实现产销近600万辆,销售收入近8000亿元。

    据悉,一汽丰田于2002年正式落户天津开发区,是当时仅有的几家合资企业之一。此后众多一汽丰田的合作伙伴纷至沓来,并逐步形成以一汽丰田为主导的汽车产业集群。如今,一汽丰田在天津拥有整车生产厂、发动机厂、研发中心以及物流公司,并与百余家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经销商,形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2017年10月,一汽丰田完成了体系整合,“产销研一体化”的新模式则为一汽丰田二次创业创造了体制保障。


    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是未来产业发展趋势。TNGA新工厂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主导,集安全、高品质、高效率,高自动化、高柔性化于一体,实现了模块化生产以及多级别车型零件通用化,是丰田对制造、产品、材料等技术创新成果的全面集成和应用。在绿色环保上,工厂在厂房、设备、工艺等方面,全方位实现了节能减排,厂房整体铺设的太阳板,每年减少CO₂ 排放一万余吨,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


    2019年,一汽丰田提出74.5万台的销量目标,其中天津基地生产58.5万台,同时,在天津地区销售收入较之于去年将再增加100亿,为天津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动力和更多活力。一汽丰田多次位居天津市百强企业前十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强企业第一名,积极投身天津社会事业,多次获得“社会责任贡献奖”和“先进外商投资企业”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