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媒体关注

【央广网】天津经开区发布2020年度百强企业和环保先进企业30强名单

发布时间:2021-07-15 15:30 来源:媒体关注 分享到:
  • 央广网天津2021年7月12日报道:

    近日,天津经开区发布“2020年度百强企业”名单和“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30强”名单,鼓励企业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引领并带动经开区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百强企业中,工业企业54家,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59.5%,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装备、医药健康和化工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筑牢区域实体产业的经济底盘。2020年度百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增加值增速为7.4%,高于全区增速2个百分点,对全区制造业增加值贡献率为95.3%;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营收增速为28.4%,高于全区9.5个百分点,对全区营利性服务业营收贡献率68.1%;商业企业的营收增速为16.1%,高于全区增速22.8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商业增长5.8个百分点。此外,百强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费用实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天津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的评选工作,有效激励了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开展源头减排,不断加大污染治理投入,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2020年,经开区企业在环境管理方面持续加大投入。针对大气污染治理,50家企业完成VOCs治理设施升级改造;29家企业开展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安装用电监控系统企业296家;14家企业安装了34台大气在线监测设施。

    据统计,天津经开区PM2.5由2015年75μg/m3下降到2020年50μg/m3,重污染天数较2015年下降65.6%,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提升8%;东排明渠、永定新河塘汉公路桥水质达到Ⅳ类,蓟运河防潮闸、海河大闸水质达到Ⅴ类;荣获天津市环保领跑者企业8家,约占天津市的47%,持续发挥了经开区企业的领头羊作用。截至2020年底,经开区成功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14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7家,天津市绿色工厂26家,经开区绿色制造示范效益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