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媒体关注

【央广网】石化产业发展剑指何方?看天津南港工业园寻觅答案

发布时间:2022-07-25 16:18 来源:媒体关注 分享到:
  • 央广网天津7月25日消息(记者刘阳)石化被誉为工业的血液,世界大变局下,石化绿色化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天津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作为工业基石的绿色石化产业链发展由串链、补链到强链,形成一套特色方案。2021年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实现产值4025.5亿元,同比增长44%,完成投资602.2亿元,占据天津12条产业链总投资额48.4%。

    南港工业区作为天津市未来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承载地,经过10多年发展,南港工业区已经形成超千万立方米原油储备能力、近千万吨LNG接收能力、近百万吨润滑油生产能力,汇聚了立邦、灯塔、KCC等一大批涂料生产企业,成为了国家新型工业化(石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能源储备基地、北方最大的润滑油基地、高端涂料生产基地。

    石化不同于其他工业,需要规模生产才能释放其活力,长期工业项目积淀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同时吸引产业链互补,引进大项目。“目前,区域内5个百亿级项目已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石化集团投资的超300亿元乙烯项目已完成首台大型设备丙烯塔吊装,正式进入设备安装、‘穿鞋戴帽’关键阶段,按进度安排项目将于2023年底全面中交,2024年上半年投产。渤化南港新材料基地上半年已全面投产运行,目前正在谋划二期项目。总投资102亿元的中沙新材料项目上半年也已生产出合格产品。”天津经开区绿色石化局副局长王义珠说。

    据了解,截至2022年6月底,南港工业区累计签约实体类项目130个,总投资近1700亿元,其中已建成企业90家,在建项目24个,总投资约700亿元。

    天津经开区绿色石化局副局长王义珠表示,2025年,南港工业区将新增2至3家产值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形成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和产值超亿元的“专、精、特、新”企业,力争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全国绿色园区50强和全国智慧园区5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