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科技网】构建“八大应用场景”,天津经开区数字经济发展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2-08-18 14:07 来源:媒体关注 分享到:
  • 中国科技网2022年8月18日报道: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以下简称‘经开区’)不断深化数字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逐渐形成‘以场景带动招商,以项目丰富场景’的正向循环,构建了‘八大应用场景’”。8月17日,在天津经开区召开数字经济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经开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曹红钢介绍了经开区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立区”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智能化改造升级、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数字化服务能力提升等取得显著成果。

    严晨 摄

    据介绍,2021年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新增智慧工场12家、企业云平台11家,生产线智能化改造34家。区域聚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超过4000家。构建了包含泰达数字产业园、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5G应用、平台经济、互联网医疗、泰达智慧城市在内的“八大应用场景”。

    在“八大应用场景”中,泰达数字产业园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重点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下,汇集30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覆盖芯片、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等行业,形成了“超级计算—大数据—智能应用”完整的智能科技数字经济产业链,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智能科技数字经济产业创新服务聚集区。

    在数字孪生方面,经开区通过布局一批数据基础设施平台和算力中心,为区域数字产业发展提供以算力和存储为核心的数字能力支撑,形成多个“数字孪生+产业”试点应用。例如,渤化化工的数字交付平台采用统一的软件标准,将全流程数据进行集成,形成了渤化标准的数字孪生工厂,在工厂全生命周期均可发挥作用,是目前国内数字化设计最彻底、集成度最高的数据平台。

    “数字经济是当下发展最为迅猛的经济形态。全球范围看,数字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同期全球GDP增速。”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昊介绍,“对于经开区来说,能否率先抢占数字经济的赛道,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前瞻布局一批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推动企业数字技术创新、数字应用转化、数字平台赋能,继续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努力将经开区打造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开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