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媒体关注

【滨海手机台】天津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2018年度全面改版升级

发布时间:2018-12-05 16:11 来源:媒体关注 分享到:
  • 滨海手机台2018年12月05日报道:

    近年来,天津开发区在“互联网+政务”的大背景下不断探索政府服务的全新理念和模式,先导性的创建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和“i泰达APP”,为全国“互联网+政务”领域树立了标杆。2018年,随着滨海新区机构改革,开发区与中心商务区两区合并,对原有的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整体改版升级,进一步整合资源,畅通渠道。

    一、政务服务平台改版升级目标

    此次泰达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版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年政务平台改造升级工作符合《方案》提出的建设集约化平台、形成标准规范、构建信息资源库和提供一体化服务等任务要求,不断夯实“一张网”的建设,提升开发区政府网站整体工作水平。

    二、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天津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二网合一

    新版网站色彩风格整合两区特色,着重突出新闻宣传。对现有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8个频道、3000余个子级栏目、26个专题以及原中心商务区政务服务平台的6个频道、272个子级栏目进行全新制作,总计涉及10万余页面,最终形成首页、新闻、服务、投资、政策、公开、互动及概览八大板块。

    (二)建设“部门网站直通车”

    整合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原有的各行政部门子站、对237个栏目进行重新梳理,全面制作开发“部门直通车”。制作完成的部门直通车网站包含各部门新闻动态、通知公告、部门简介、专题入口、系统入口等栏目,实现了平台集约化、数据集约化、服务集约化和运维集约化。

    (三)政务服务资源标准化改造

    以天津开发区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全区新的机构设置,对全区所有行政服务部门的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共收集整理16个部门908条事项,其中行政审批 215条、社区事项7条、其它服务事项686条,进一步完成对所有服务事项结构化标准化的改造升级,为全面实现智慧型的政务服务实现基础数据支撑。同时,通过此次改造,开通了所有服务事项的星级评价和服务评价功能,能够使办事人对政府每一项服务内容进行监督和评价。

    (四)泰达服务大厅用户中心改造

    对泰达服务大厅用户中心风格进行了重新设计,登录界面焕然一新。完成与政策兑现、出入境管理、开发区行政审批、高新技术企业申领、海河英才-领军人才认定、人才专项系统等热点业务的直接对接,进一步完善 “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目标的一体化智慧化政务服务体系的功能。

    三、“三一七重”——深化服务创新十大亮点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等时代需求下,曾经以政务公开、在线办事、互动交流、回应关切等为主要职能的政府网站,其首要价值目前正在被“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政务信息数据资源”等取代,对“信息资源”与“数据”的供给、应用与挖掘成为新时期政府网站推进集约化的重要使命。此次泰达政府服务平台改版升级秉承新时代政务服务平台的新使命,全面打造“三一七重”,即“一号通”“一网办”“一键知”“重服务”“重移动”“重媒体”“重视角”“重互动”“重载体”“重政策”的全新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

    11月28日,在北京召开 “2018智慧中国年会”上,新版泰达政务服务平台荣获2018第四届“互联网+政务”全国优秀实践案例50强荣誉称号,这也是天津开发区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标志着天津开发区在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集约化建设中再次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