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社】开发区构筑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9-03-29 11:23 来源:媒体关注 分享到:
  • 新华社2019年03月29日报道:

    开发区汽车产业

    2018发展成绩

    生产汽车84.1万辆,占全市96.9%;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实现产值1356.6亿元,占全市汽车工业总产值的64%,其中整车产值778.2亿元、零部件产值578.4亿元,汽车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8.76%。

    形成集聚态势

    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清源电动车以及星马汽车5家整车企业为龙头,一汽丰田发动机、大众自动变速器、艾达变速器、立中车轮、锦湖轮胎、松下汽车电子、矢崎、摩比斯、一汽富维、长城汽车金融等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一汽丰田全面推进TNGA新战略,为开发区汽车产业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为新区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树立了典范……昨日,记者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促进局了解到,开发区目前已形成了从外资到内资、从加工制造到研发销售,既有国际品牌又有自主品牌的完整汽车产业集群,成为国内汽车产业高度聚集的产业园区样本。天津开发区力争用七年左右时间形成三千亿级产值规模、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色的国际一流综合型汽车城,构筑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2002年,一汽丰田正式落户开发区,此后百余家一汽丰田的合作伙伴纷至沓来,并逐步形成以一汽丰田为主导的汽车产业集群。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刚表示,技术水平领先全球的丰田海外首家TNGA“新工厂”日前在天津基地落成,为泰达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全新旗舰产品“亚洲龙”诞生,为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随着12万辆能增项目的启动,一汽丰田新工厂产能的进一步增加,将带动开发区汽车产业的发展。

    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促进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汽车产业是开发区的支柱产业,也是智能制造最集中体现的产业。一汽丰田作为开发区最早入驻的整车企业,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主导方向,将全球最先进新技术、新理念带到开发区,不仅带动汽车产业发展,也大大提升了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整体水平。

    据介绍,2018年,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成绩“亮眼”:生产汽车84.1万辆,占全市96.9%;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实现产值1356.6亿元,占全市汽车工业总产值的64%,其中整车产值778.2亿元、零部件产值578.4亿元,汽车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8.76%。作为天津市汽车产业的主承载区,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清源电动车以及星马汽车5家整车企业为龙头,一汽丰田发动机、大众自动变速器、艾达变速器、立中车轮、锦湖轮胎、松下汽车电子、矢崎、摩比斯、一汽富维、长城汽车金融等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更重要的是,开发区十分注重提高产业研发创新能力,聚集了清源电动车研发中心、一汽技术中心天津分公司、中汽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重型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天津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研究中心、天津快速成型技术工程中心6家内资汽车研发机构,以及斯坦雷电气、富士通天电子、松下汽车电子、锦湖轮胎、李斯特研发中心、一汽丰田研发中心6家外资独立研发机构。

    据介绍,下一步,开发区将紧扣智能制造发展方向,结合汽车产业新的变化转型升级,把集中在传统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的资金、政策支持进行相应调整,重点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以及新能源方面进行政策和资金支持。未来,开发区将整合自贸区政策优势、天津港航运中心优势、世界级高端制造和石化产业优势,以做强开发区汽车产业为核心目标,以产业结构转型、产业生态培育为工作主线,以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为突出重点,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氢燃料汽车示范运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平合建设和公共道路示范等领域持续突破,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于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力争用七年左右时间形成三千亿级产值规模、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色的国际一流综合型汽车城,构筑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张文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