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媒体关注

【今晚报】《天津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发布

发布时间:2019-06-09 09:14 来源:媒体关注 分享到:
  • 今晚报2019年06月09日第02版报道:

    本报讯(记者岳珊)“过去的培训和实际使用技能存在偏差,与未来发展需要的新产业相关度还不高。如今以‘海河工匠’建设为契机,企业能引进更高端的专有技术人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王国富赞赏的,正是天津开发区落实“海河工匠”建设政策发布的《天津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

    近日,作为“海河工匠”建设政策的具体落地,开发区内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经市人社局批准获得了“海河工匠培训基地”企业培训中心。同时,根据企业需求与专业设置,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与天津职业大学签订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合作框架协议。“职业院校能充分利用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技术、设备优势,进一步提升企业中、高级技术工人培养水平。”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企合作处负责人吴亚军说:“结合本市一基地三区规划,我校成立了首个智能制造学院,在人工智能方面实现技术储备。”

    该计划围绕开发区产业重点方向,努力实现“1552”产业技能人才发展总目标:到2025年,引进培养产业高技能领军人才1000名、引进培养产业高技能人才50000名、引进培养产业紧缺技能人才50000名、累计培养产业技能人才20万人次,实现技能人才发展目标、配套环境改善目标等。建立“产业集群系” 培训支持体系、“终身制培养”政策支持体系等四大创新体系。

    “开发区将给予企业多种政策鼓励,比如企业以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载体,最高可获110万元支持。”天津开发区人社局副局长王安波说:“让上级政策在开发区落地的关键,是实现与上级相关产业政策同向发力、互补对接,让培训和产业需求实现同频共振、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