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法定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9-07-18 11:20 来源:媒体关注 分享到:
  • 新华社2019年07月17日报道:

    新华网天津7月17日电(王安)天津开发区16日召开法定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标志着天津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进入实操阶段。会上,天津开发区党委为新聘任领导颁发聘书,并就经开区法定机构改革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据了解,2019年2月,天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在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的有关意见》,确定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迅速启动改革工作,出台了多项配套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奠定了天津开发区开展法定机构改革的政策基础。

    目前,法定机构改革工作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经开区法定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已获新区正式批复。该方案分为1个总体方案和5个细化方案。总体方案从加强党的领导、实施法定授权、抓好班子选聘、优化机构人员、改革考核方式、实行绩效薪酬、划转社会职能、减负放权赋能等方面,全面系统提出法定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此次法定机构改革设立了经开区党委,党委实行常委负责制,配齐配强了党的机构和队伍,确保了党的领导在经开区各领域全面覆盖。改革破除行政化倾向,管委会领导班子全部实行聘任制,聘期为三年,届时完全看个人的工作实绩来决定是否续聘。

    改革突出主责主业,以精简、高效、大部制为原则,经开区行政事业单位减少了17个,但对经济发展主责主业部门,做到资源给足给够,专业招商部门从原来的6个增加到12个,增加了1倍,占内设部门总数的34%,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人员比重达到85%。

    此次改革坚持打破铁交椅,取消编制管理和终身制,实行全员聘任制、聘期制。所有人员全部起立,重新竞聘上岗,统一签订合同,聘期三年,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按照企业化模式选人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打破固有身份、年龄、资历等条条框框,择优聘任。此外,改革将全面强化绩效考核,建立以岗位职责分类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为核心、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岗位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拉开不同岗位的收入差距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据悉,按照确定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天津开发区于7月中旬召开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干部选择是否参与竞聘;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开展中层干部竞聘工作;8月中旬,完成内设部门、事业单位“三定”方案编制工作;8月底前,完成基层干部竞聘工作。按照上述步骤,确保法定机构改革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跑步完成“队形”转换。

    此次滨海新区各开发区进行法定机构改革,深度力度广度前所未有,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过全员竞聘、绩效薪酬改革、保障政策实施深化法定机构改革,将从根本上解决动力活力和创新瓶颈问题,推动开发区在新一轮改革中继续立潮头,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