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32年实践出真知:唯有坚持改革,方能“大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9-03-05 09:13 来源:要闻速览 分享到:
  • 三十二年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天津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

    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到滨海新区再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贯穿天津发展,一场深刻的变革,正成为天津发展的原动力。


    “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

    ”胆子要大一点”

    三十二年前,“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词背后,是改革决定发展的精准判断。


    思想一脉相承,改革与时俱进。

    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解决问题中深化,从成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吸引外资落地产出,到设立滨海新区打造外向型现代化工业基地,三十多年后,进入发展新阶段,政策优惠消减、体制机制优势弱化、发展空间受限,天津再次面对需要改革破冰的难题。


    唯有改革,才有希望。

    今年,滨海新区功能区权力全部下放,强化经济功能,剥离社会职能;中心商务区并入开发区;建立全员聘任、能上能下的干部人事制度。开发区也专门成立商务局、智能制造产业促进局等7个招商局。


    忙碌,是改革带来的推动力:绩效考核、项目负责,打破铁饭碗,动起来干起来。

    忙碌,是改革带来的执行力:干部能上能下,三年一个聘期,想坐稳位子,就必须担当作为。

    思想解放天地宽,在改革释放的活力下,今年上半年,开发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长城发动机等重点项目相继竣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重点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7%。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的引领作用凸显。


    改革,不是关起门来搞发展,更要将自己置身与世界发展中。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与国际交流越发深入,改革也向着深水区进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迎难而上,方能一览无限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