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从“仓管”到“高管” ——一个外企管理人员和天津开发区的27年情缘

发布时间:2019-03-07 09:13 来源:要闻速览 分享到:
  •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以天津开发区为代表的中国最早的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诞生,揭开了以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吸引外资加快发展的序幕。大量外资涌入天津开发区,激发了区域经济活力,带来经济前所未有的腾飞,见证着改革开放发展的不凡历程。作为优秀外资企业代表,得益于改革开放红利的不断释放,PPG见证了天津开发区和滨海新区外资企业逐步汇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的发展过程。


    1985年,我大学毕业来开发区做社会调查,当时看到的除了管委会附近有几条马路和一家丹华自行车厂,周围全是盐碱荒滩。如今,这里已经成了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吸引了众多世界知名企业。

    在PPG亚太区企业及政府事务总经理延彩明看来,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PPG的发展壮大也是天津开发区和滨海新区改革开放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从仓库管理员做起

    从1991年到开发区立业,延彩明已经在这片区域耕耘了27年,实现了从一名仓储文员到世界五百强企业亚太区最高决策层的角色转换,更见证了滨海新区的发展历程。

    “当时我所在的国企单位跟澳大利亚企业合资,在开发区办厂生产电缆,领导见我去意已决,问我合资工厂那边只有一个仓库保管员的岗位干不干。我说:干!”就这样,延彩明来到开发区,与两名美国人共同管理仓库。一年后,公司成立人力资源部,延彩明又被调去负责人力资源相关工作。

    当时,天津开发区正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基础不太好,但这片区域位于改革开放前沿,又靠近首都,依托天津港,具有政策优势和地缘优势,再加上当时开发区服务理念超前,主张“为投资者提供方便,让投资者赢得利润”,许多国外大企业看中这块区域发展前景,可口可乐、摩托罗拉、三星、诺和诺德等一批知名外资企业相继落地生根,其中当然也包括PPG。

    1994年,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入驻天津开发区,两年后正式营业。公司以生产汽车涂料起步,当时北京吉普是公司大客户,也是PPG在天津开发区建厂的最初原因。

    随着开发区的不断发展壮大,外资企业越来越多。为增进了解,加强沟通,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联合成立了一个人力资源俱乐部,就是这个俱乐部,改变了延彩明的人生。“我在做轮值主席时,认识了当时PPG(天津)公司的负责人,他邀请我去PPG做人力资源部经理。”延彩明聊起当年的那个时刻显得很兴奋,“当时我并没有想过要离开所在企业,但我答应帮他们推荐人才。然而推荐了一年,对方都不满意。在其再三邀请下,我决定去试试,没想到当场被录用了。那年是1997年,我38岁。”

    在PPG的21年里,她用8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天津区人事及行政经理到进入亚太区最高决策层的角色转换,又用了13年使PPG的企业品牌形象在中国乃至亚太区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公司发展离不开好的服务

    改革开放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尝试,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也是一种尝试,更需要顺应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在占据汽车涂料市场优势地位之后,公司开始在中国发展工业涂料和环保涂料,并引进了大量新技术新产品。

    随着电视机、手机、电脑等家用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市场对高品质工业涂料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2000年前后,PPG(天津)公司开拓工业涂料业务,涵盖建筑、消费电子、家用电器等多个领域。大到津门津塔、泰达大厦、今晚报大厦,小到摩托罗拉、诺基亚、戴尔电脑,都使用了该公司的涂料。在主营的汽车涂料领域,则重点开发环保水性涂料。“最开始只有奔驰、宝马等国外大品牌采用水性涂料,后来我们发展了很多国内客户,长城、奇瑞、吉利等车企都开始采用水性涂料,并且需求量越来越大。”延彩明告诉记者,130多年来,PPG始终致力于“保护并美化世界”。近年来,PPG更是加大了绿色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这和全球环保趋势尤其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非常契合。

    “‘把投资者放在第一位,提供一站式服务’,开发区的服务理念对外资企业的发展有很大帮助,也最终促成我们在这里的发展壮大。”延彩明告诉记者,目前PPG(天津)公司已经拥有员工2000多人,20多年来产值不断扩大。2017年,公司销售额达54亿元,位列开发区百强企业第17名。

    据了解,截至目前,作为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功能区之一,天津开发区累计引进5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项目5663个,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99亿美元,成为我国吸引外资的重要窗口,发展成跨国资本集聚地。外资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