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国际商报】天津开发区打造领先专业化园区

发布时间:2018-05-25 13:43 来源:媒体报道 分享到:

  • 国际商报2018年05月25日第05版报道:

    在近日商务部公布的2017年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综合及部分单项排名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力强劲,表现突出,综合排名第二,产业基础、利用外资单项排名均为第一。为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促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国内领先的专业化园区——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天津开发区以装备制造产业为基础,搭建无人控制领域从基础研发、平台到行业的高度集成产业链条,构筑了“互联网+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平台。

    加快智能无人装备产业链布局

    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是由天津开发区科技主管部门牵头,结合智能无人装备产业特点,从载体、平台、服务、政策、生态、投资等方面着手建立,以期全方位打造京津冀创新专业化园区。

    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转变了国内机器人产业园“房东”式经营模式,打造了多个平台级企业。同时,围绕核心企业需求,向上游关键技术及配套零部件企业延伸,向下游行业应用型解决方案企业扩展,形成了从研发到平台再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

    针对智能装备产业特点,产业园建设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平台,为智能无人装备企业提供深度专业服务。针对智能装备企业共性需求,产业园为企业提供被加工产品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单件(小批量)产品加工成型、检测、组装、调试等服务。

    为进一步加快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开发区围绕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设置专业服务部门,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多元化、一站式的综合解决方案集成服务,包括市场拓展、团队孵化、行业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投融资、专项政策解读等服务,还组建“天津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创新孵化联盟”,推动企业加速创业。

    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以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为依托,形成了商用无人机、水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以及相关配套企业的产业链条,聚集了一批面向具体行业应用的集成解决方案公司和研发公司。目前,产业园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拥有创新研发平台、整机组装平台、数据应用平台布局的专业化园区。

    在商用无人机领域,产业园聚集了以一飞智控为代表的无人机关键零部件研发企业、以汉海环保为代表的无人机专业服务企业,以及以博诺为代表的无人机培训企业。其中,一飞智控作为国内商用作业无人机领军企业,获得了德丰杰、峰瑞资本等国际顶级投资机构的认可,其产品在农业、物流、军用等领域已实现规模化应用。

    在水下机器人领域,产业园聚集了深之蓝、瀚海蓝帆、海之星等水下机器人研发企业及博迈科等海洋平台企业。其中,深之蓝作为专业从事工业和消费类水下机器人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的高科技企业,被“机器人在线”网站评为21家全球“准独角兽”机器人公司之一,其研发的白鲨MAX产品荣获2017年度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并获得1.1亿元的A+轮融资。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产业园聚集了川崎机器人、辰星自动化、泰华易而速机器人、汇博智联机器人等机器人本体研发制造企业,SEW、瑞博思等关键零部件技术研发企业,以及明匠智能、中科国技、爱波瑞、普达软件等系统集成及智能化生产线解决方案服务企业。

    据了解,接下来开发区将继续优化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的产业生态环境,积极打造“泰达智能无人装备大街”等载体,建设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平台,加快产业链向新兴技术领域延伸。

    成为外商投资主要聚集地

    依托于高效便捷的投资环境及雄厚的现代产业基础,天津开发区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49.8亿元,同比增长10.6%,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3000亿元的开发区。

    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如今的天津开发区已成为我国经济规模大、外向型程度高、综合投资环境优的国家级开发区。

    据了解,天津开发区是外商在华投资的主要聚集地之一,摩托罗拉、三星、一汽丰田、诺维信等跨国公司先后在此投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已超过200个。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天津开发区引进外资项目超过5500个,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64亿美元。其中,2016年天津开发区全年新批和增资外资项目84个,实际利用外资32.9亿美元。

    天津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在发展初期以利用外资为主,迅速成为跨国资本聚集地。也正是如此,开发区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国家级经开区无疑是我国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区和区域经济增长极。”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表示,自1984年设立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以来,它们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