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央视网 新闻联播】【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天津滨海新区: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8-10-10 09:26 来源:媒体报道 分享到:

  • 央视网【新闻联播】2018年10月10日报道: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再来看今天的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矗立于渤海之滨的天津滨海新区,把深化改革作为增强发展活力的必由之路,探索新常态下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径”,打造改革开放的先行区。

    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南疆码头,16万方液化天然气储罐进入了最后的调试阶段,这个月12日就将交付使用。而在此之前,储气罐的扩建项目需要提交20多项申报材料,至少半年才能完成审批。

    2014年,滨海新区依法设立了全国第一家行政审批局,将109枚公章精简为1个,取得了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四年来,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现在,滨海新区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打造智慧审批,构建一站式“线上+线下”和“实体+虚拟”的为民服务体系。

    不断深化的审批制度改革,为滨海新区吸引了一大批优质的企业和人才。三年前,齐俊桐带着十几个人来到天津滨海创业,成立了“一飞智控”。成立初期,滨海新区为“一飞智控”提供了工商、注册、税务等环节的服务,而齐俊桐和他的同伴们只需专注于产品开发和市场的拓展。短短三年,“一飞智控”估值增长近100倍。

    审批做的减法,服务上的加法,背后是制度创新带来的倍增效益。截至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新兴行业产值快速增长,新能源、生物医药产值分别增长21%和14.1%。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464家,比2012年增加了一倍,累计建成67家众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