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天津日报】勇闯盐碱滩 “拓荒”开发区 ── 记国家级半导体专家、原天津市副市长叶迪生

发布时间:2018-11-12 10:53 来源:媒体报道 分享到:
  • 天津日报2018年11月12日第01、02版报道:

    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科技标兵、中国第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今年81岁的叶迪生获得过的奖项数不胜数,记者近日见到这位老人时,他拿出了他最“宝贝”的荣誉──两张广州第二中学的“学习模范”奖状,最早的一张是1951年颁发的。“有些奖状都不知哪去了,但这个我保存了,我觉得最有意义。”

    小工厂走出大专家

    作为一名幼年归国的华侨,叶迪生在学生时代就立志用科学知识报效国家。父亲为他取名“叶迪生”,也是希望他像爱迪生一样在科学领域有所作为。

    1961年自南开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叶迪生被分配到天津一家名叫野玫瑰的小无线电厂,尽管设备落后、条件艰苦,作为当时厂里唯一大学生的他还是果断挑起了科研的重任,短短几年间,工厂生产的半导体高压硒整流器就在行业内名列前茅。后来他又投入到MOS集成电路的研究,至今仍是国际主流方向。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时,听到全党工作的重点将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叶迪生心头一震:“科技报国的机会到了!”第二年春天,叶迪生兄弟几人到广州探望病危的父亲,从国外回来的大哥知道叶迪生之前在政治上受了不少委屈,劝几个兄弟一起趁着开放的机会移民美国,唯独叶迪生不肯。“我说国家变了,我的知识、我研究的产品可以为国家服务,我不能走。父亲也支持了我,他说我们叶家不能全到国外,要留个根在中国。”叶迪生说。

    在叶迪生等技术骨干的带领下,50多个品种的先进半导体元器件陆续研制成功,畅销全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为这个几百人的小厂创造了500万元的年利润。这里走出的产品用在了军工、民用等诸多领域,叶迪生的名字也在行业内变得无人不晓。后来,他被提拔为天津市15个工厂联合组建的半导体器件公司的总工程师,这个埋在祖国的“根”终于长成大树。

    “到工厂后十多年都没涨过工资,但那时连续两年把1%的涨工资名额给了我,还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我感到国家对我们科技人员的重视。”叶迪生至今记忆深刻。

    勇闯盐碱滩

    正当叶迪生以为自己将在科研领域就这样奋斗一辈子时,他的命运迎来了又一个转折点。1984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叶迪生被任命为管委会成员之一。

    对于这个决定,干了20多年技术的叶迪生起初是不愿意的。“我不懂什么是开发,我只懂我的专业,还是想做科研。”叶迪生回忆初到开发区时,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盐碱地,连工厂都没有,这让他来做什么?

    “当时的天津市市长李瑞环给我做工作,他说,我们叫‘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要用技术手段发展经济,你说你不合适,我觉得你去最合适。”这才让叶迪生慢慢改变了想法。

    用叶迪生的话说,他的角色从战斗员转变为指挥员,要放大眼光,引进世界先进产业。开发区从零开始,叶迪生也从头学起,他认真研究国家开放政策,自学国外的经济管理知识,立下了“振兴中华,励精图大业;面向世界,众志建新城”的目标。

    那时的开发区没有办公楼,在一个简陋的平房里,第一批“拓荒者”提出了“投资者是帝王,项目是生命线”等许多至今都非常先进的理念,并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开发区的管理条例和社会保险制度。

    和世界接轨,就要“建立仿真的国际投资环境”。当时的中国普遍面临停电问题,“工厂要生产,老停电怎么行?”叶迪生就与电力局协调解决,让这里成为全国唯一不停电的开发区。那会儿想安装电话,一般要等上3个月,叶迪生又不答应:“必须3天内装好。如果要加班,由管委会给加班费。”

    成立一年多后,天津开发区就创出了品牌,邓小平题写的著名的“开发区大有希望”就在这里诞生。

    引进巨人,与巨人同行,培养自己的巨人──这句话叶迪生反复在说。1992年,摩托罗拉投资1.2亿美元正式在天津开发区建厂,成立当时美国在华投资最大的独资企业,轰动全国。但5年之前开始谈判时,我国还没有外商独资政策,是独到的眼光和对中国开放政策的信心让叶迪生说了“没问题”,牢牢把握住了机会。

    就这样,依靠着“老开发”们栽下的梧桐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昔日的盐碱滩发展成了如今环境一流的现代新城。

    站在科技第一线

    从工程师变成开发区管理者,再走上天津市领导岗位,叶迪生对于科技的关注从未停止。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闲不住”的他主动提出要去给政府当顾问,并成立IC设计小组,眼光始终放在科技的最前沿,心系天津的建设发展。

    现在,市外办的一个储藏室成了叶迪生的“办公室”,书柜、办公桌上摆放的都是文件和学习资料。互联网、芯片、人工智能……这位年过八旬的专家说起科技动向来依然滔滔不绝,当下许多热门领域,是他在十几二十年前就开始关注的。对于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叶迪生也及时学习,一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被他做满了笔记。“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讲话我也看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三大方向,我觉得很有道理。”叶迪生说。

    “男儿肝胆为家国,报答神州莫等闲。”这是叶迪生创作的一首诗中的句子。在采访中,他提到最多的就是自己是中国共产党培养的知识分子,他的初心和毕生的志愿是科技报国。“我选择的科技方向对了,留在国内对了,我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