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每日新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遇见新职业 安全经理刘小强:严格把控每个生产环节(图)

发布时间:2019-01-17 10:49 来源:媒体报道 分享到:
  • 每日新报2019年01月17日第07版报道:

    作为最早落户天津开发区的外企之一,卡博特天津工厂现已成为世界上单线生产能力最大的炭黑生产基地。面对繁杂的生产程序,安全经理刘小强每天都要对整个工厂的安全体系进行评估、审核和检查验证。多年来,刘小强成为了严格的“安全把关员”,既保证了工厂的生产质量,也保护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开发区已从一片盐碱滩发展成为繁荣宜居的智慧之城。跟随开发区的步伐,卡博特天津工厂也成为世界上单线生产能力最大的炭黑生产基地,产能达到35万吨/年。面对庞大的生产线,安全经理刘小强每天的任务并不轻松。“我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建立和执行工厂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标准和程序等保障工厂操作安全。”也许是出于职业习惯,提到工作内容时,刘小强的用词也非常严谨和规范, “简单来说,就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再结合工厂的实际情况建立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把控每一个生产环节。”安全管理体系要识别工厂主要的操作安全风险,刘小强必须通过沟通、培训、安全竞赛、安全日等活动,确保工厂的员工和承包商操作施工都符合安全标准,并对工厂各个层级进行评估、审核和检查。

    作为卡博特天津工厂生产操作的主要现场管理人员,刘小强必须支持、帮助和监督各个作业现场,确保作业安全——这样的工作,责任心必须“爆棚”,“有一次下班后坐班车,马上到家时厂里来电话,说有一次计划外的吊装作业还没完成。我当时就下了班车又打车返回厂里,现场对作业进行监督。”除了监管安全生产,刘小强还有很多繁杂的工作,安全培训、隐患排查、应急响应、工厂安保、消防安全……每天一换上工作服,刘小强就满工厂地不停转悠,连周末和节假日也得坚守岗位。

    和很多新滨海人一样,刘小强已在滨海安家落户,并把女儿和妻子从老家接了过来,“当时想让女儿在新区上学,就去办户口迁移,没想到相关部门看了我的情况,说一家三口的户口都可以迁转到新区来。我当时就觉得特别温暖!”在公司的帮助下,户籍问题得到解决,一家三口终于聚到一起。身边有了家人陪伴,刘小强干起工作来更带劲儿。“我平时工作忙,节假日也得上班,陪家人的时间确实少了些,”提起家庭,刘小强露出朴实的笑容,“但我感觉,努力工作就是对家庭最大的回报,我家人也都理解和支持。在工作上获得认可和回报,他们也为我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