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高立敏 : 天津开发区——盐碱地上的奇迹

发布时间:2018-11-20 10:00 来源:爱在泰达微征文 分享到:
  • 沐浴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和风,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迎来了34周岁华诞。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开发区发展的历程,承载着每一个泰达人敦实的足音。

    纵观开发区三十四年变化,昔日盐碱地上已建起了大片鳞次栉比的厂房、现代化的城区和风景秀美的园林绿地,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招商引资和非公企业党建的发展。


    一是攻坚克难,招商引资。从1984年建区初期,在各项基础条件相当艰苦,欧美等许多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都不愿落户于此的情况下,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积极采取相应策略,加大对港澳及东南亚地区的招商力度。从1987年开始,泰达还主动与摩托罗拉等国际知名度高的大型跨国公司接触。到1992年,他们又一次抓住跨国公司开始登陆中国寻求战略合作的难得机遇,从抓项目的数量转变为抓项目的质量和投资额,着力提高外商投资的比例,吸引了大批外商投资企业进驻泰达。现在的泰达,已经拥有像霍尼韦尔、富士电子、赛威传动、通用半导体、凯莱英医药和药明康德新药研发、一汽丰田等诸多世界知名的大型外商投资企业。

    二是非公党建,从无到有。在高质量的招商引资之后,为使企业更高效迅速地运作起来,开发区管委会想到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建引领企业高效发展。从1994年,当时国内最大的外商独资企业——摩托罗拉(中国)有限公司党总支的成立,到现在党建工作全覆盖,从由于党员工作繁忙无法参加开发区工委组织的党课学习,到现在党建e站信息平台的建立及网上微党课的开展,从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在单位职务较低,到现在多数“三资”企业组组织负责人就是企业的中方负责人,从党建工作无从做起,到现在党建工作走上正轨,并建立起了多个党建示范点,开发区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质的飞跃。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和“排头兵”,天津开发区向国家和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领导下,天津开发区一定会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征途上不断前进,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