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王京鹤 : 爱在泰达

发布时间:2018-11-20 10:17 来源:爱在泰达微征文 分享到:

  • 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自己与泰达结缘已二十余载。身为泰达人,我有幸见证了泰达从一片盐碱荒滩成长至高楼林立、经济繁荣、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宜居城区。

    记得初来开发区,人烟稀少,只有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可见宽阔的马路(主干道洞庭路)上骑车的人三三两两结伴前行。洞庭路边上的邓小平题词纪念碑——“开发区大有希望”默默地守望着这一切。

    开发区管委会从津塘四号路入桥口右侧方的一处简陋平房处开始,开启了泰达崛起的神奇。1992年前后,管委会搬至第一大街办公,对面的蓝鲸商店、六角楼(管委会员工宿舍)承载着人们当年青涩的回忆,现已成为了历史。随着泰达鼓励入区政策的颁布和实施,开发区人口明显增多。2000年前后,管委会再度迁址至现址——第三大街宏达街19号,第三大街开始成为了区内最繁华的街道。

    泰达从建区开始一直位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工作在这里的人们,每天都有机会接触到新鲜事物,感受到时代的变迁。

    记忆中,进入泰达后,我学习的第一个区内法规是《天津开发区1号令——外资企业社会保险缴纳规定》,1993年1月1日颁布并实施,它奠定了区内外资企业社会保险缴纳的坚实基础;我参加的第一次体育活动是区内三八趣味运动会,每年一次的传统延续至今;我接受到的第一场培训是摩托罗拉企业内部培训,地点在培训中心报告厅内(当时的人事局与文教局合署办公地,后原址划归泰达国际学校使用,现已化身为学校体育场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看着当年打工妹们对业务分析得头头是道,作为观摩者的我们,禁不住向她们投以钦佩的目光;当年的自己,代表管委会队参与了区内各种比赛项目,获得了全区健美操大赛团体冠军;站到了区内1500米田径冠军的领奖台上;获得了全区交谊舞大赛国标舞冠军......许许多多的记忆和收获,为生活在泰达的自己构建出了一幅激情岁月图。


    (开发区老照片)

    记得曾经有人问我,你喜欢自己的工作吗?为什么?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我所工作的泰达一直是以诚信、专业、唯实为宗旨,以睿智进取、多元共赢为目标,强调管委会工作人员树立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个人的工作是平凡的,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一股无形力量,指引着我们继续前行。我的工作,曾涉及处理劳动争议、退休、工伤等事宜,遇到棘手问题在所难免,工作办结不是单一的完成目标,而是能同时顺利化解掉企业与员工因利益引发的矛盾。例如,处理集体争议案件时,成功调解了若干劳动争议案,尤其是一起70余名员工与企业的劳动争议案,得到了企业与员工双方的信任,我们高兴;处理病退工作时,帮助患病职工整理出他们病情达到病退标准的材料,使患病职工顺利得到市局病退审批结论,我们高兴;处理工伤认定时,一方面保证受伤职工合法利益不受损,一方面让企业认识到为员工申请工伤认定的必要性,最终形成了区内企业愿意主动为受伤职工申请工伤的整体态势,我们高兴。

    曾经看似平凡的工作,让诸多有过矛盾纠纷的企业或个人找回了自己的理智,我们为他们喝彩,同时,也为自己属于泰达人而自豪!现在,我离开了原来的岗位,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前行。

    爱在泰达,享受在泰达的工作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