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吴英慧 : 我的成长与开发区密不可分

发布时间:2019-03-26 09:16 来源:爱在泰达微征文 分享到:
  •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叫泰达,位于天津市区以东40公里,紧邻塘沽街。2004年7月,我毕业来到管委会翻译室工作。来之前就了解到开发区已有几千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以丰田、三星、雀巢、SEW、诺和诺德等跨国企业为代表,形成了汽车、电子通信、食品、机械、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经济飞速发展,人均生产总值已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综合实力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第一,成为“滨海新区”的龙头和全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报到,当时宿舍安排在机关招待所,每天早上几个同事一起赶公交车上班,车上经常只有我们几个人,行人都少得可怜。那时开发区的生活设施还不是十分便利,购置日用品都要跑到塘沽,周末没有休闲的地方,连轻轨也没开通,只好坐长途汽车去市里,这与想象中的生活差距很大。

    但没过多久,“乐购”、“千百汇”、“永旺”等多个综合体落户,后来开通了通往市区的轻轨,再后来开通了高铁,亲身经历这些变化的喜悦是无以言表的。

    如今的泰达已不是干巴巴的工业园区,它充满了乐趣。一到天高气爽的秋季,就会举办深受广大居民喜爱的马拉松比赛,项目不仅有专业性强的10公里马拉松,更有鼓励全民参与的5公里缤纷跑。我身边的朋友们都把这一天当成节日过,约上三五个家庭,带着孩子一起参加。当天一大早,运动员们齐聚MSD广场上,弹跳、压腿、慢跑,开展各种赛前热身运动,上午9时,“5、4、3、2、1……”随着主席台传来的倒计时声与发令枪的响起,参赛选手同时冲出起跑线。


    记得第一年参加时,由于孩子年龄小,觉得终点很遥远,但一路自我鼓励着,最后也慢慢跑到了终点。一年一年地跑完,让我有了更深的感悟:跑马不用过于追求速度,奔跑的过程是快乐的,虽然都是同一个起点和终点,却有不同的精彩,安全完赛就是胜利,不为超越别人,只为突破自己。在全程5公里的缤纷跑中,无论是鬓发花白的老者、朝气蓬勃的青年、活泼可爱的孩子,还是机关干部、企业员工,每个人都全力奔向前方,那种震撼场面所带来的巨大正能量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在开发区另一大乐趣就是工业游,比如大家可以亲眼见证风靡世界的“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养乐多的生产过程。周末或节假日带着孩子到达厂区,进入生产参观通道,先通过一个风淋门,经过强风的“清洗”,除去身上的浮尘。透过参观走廊的落地玻璃,可清楚地看到每一个养乐多的生产环节。首先是菌种室,养乐多先进行菌种活化培养,再进入调和区,加水加糖调味,成形室里,每台机器每小时可生产出7000个小瓶子,最后在罐装车间,印刷、装液、封盖、码垛,一气呵成,全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严格的质量管控,以及透明开放的工厂参观机制会给小朋友们带来全新的感受。


    对于我来说,我的成长是与开发区密不可分的。作为开发区的普通一员,我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开发区人的自信、自强与自豪,希望开发区在党的领导下,在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迎来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