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张宝蕊 : 从公共交通看开发区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6 09:16 来源:爱在泰达微征文 分享到:
  •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吹响了全面改革开放的进军号角,4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3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就是改革开放所取得成就的一个缩影。

    天津开发区作为最早成立的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的一员,从一片盐碱滩上起步,30多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已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一直名列前茅。

    作为一名泰达人,我目睹了开发区多年来的发展变化,见证了泰达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当然,作为一名“亲历者”,我最深的印象,还是开发区多年来公共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住在新港地区,到管委会附近上班的直线距离非常近,但由于进港铁路和新港四号路的隔断,仅有的936路、937路公交车需要绕一大圈才能到达工作地点附近,路况通畅的话也需花费一个多小时。而且由于线路少、乘客多,每天上下班就像“打仗”似的,挤来挤去,十分辛苦。

    后来,我改成骑自行车穿过铁路,虽然时间上节省了不少,但由于要经过一段货场的内部道路,各种尘土、矿渣、煤灰满天飞,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实在是苦不堪言啊!而且,开发区内的公交线路也很少,出去办事十分不方便,费时费力。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开发区的公共交通事业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如今,连通新港和开发区之间的中央大道的开通,使出行方便了不少。特别是近期开通的北海路地道,更是把新港和开发区连成了一体,原来一个小时的路程现在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上下班通勤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最重要的是,现在开发区内陆续开通了很多条公交线路:507路、513路、518路、519路、515路……北达生态城,南抵南大港,西到开发西区,东至东疆湾。轻轨九号线、于家堡高铁站等现代化交通设施的不断建成和优化,更是把开发区的各个角落与京津冀连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出门办事、探亲访友不再是一件“困难事”。


    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只是开发区不断发展的一个缩影,我相信,只要全体泰达人团结一心,勇往直前,开发区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此,借用邓小平同志1986年视察天津开发区时的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来祝福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