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王泳江:窗外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9-03-26 09:16 来源:爱在泰达微征文 分享到:
  • 夜幕降临,万籁俱静。从窗户抬眼望去,外面的泰达却依然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远远的周大福中心从极高处投下点点光亮,像是天上的星星一般。悠悠传来的中国好声音依然意犹未尽,露台广场里撸串的人们还在尽情享受这不夜城的夏天。在这个美好的夏夜里,我的思绪也飞回到了从前,在时间的流转中,我和泰达在时空中又展开了一次美丽的邂逅。


    遥想公瑾当年,记得最清楚的,还是我和泰达第一次见面的情景。

    1992年刚考上大学来到天津,几个穷学生就慕名而来,将泰达定为了国庆黄金周的重点旅游目的地。我们每人花了5块钱坐上了到塘沽的中巴,结果到了洋货市场就下了车。转了两圈问了好几个人,居然没人知道去泰达怎么走。最后,一咬牙一跺脚大家凑了10块钱打了一个黄面包直奔泰达。结果刚开过了一个桥,到了一个楼旁边,司机就让我们下车,说到了这就是泰达。下车一看,也就有眼前的这个楼算是一个看点,沿路走过去还没有走出两条街已经就算是走到头了。

    不死心的我们又努力地在四周寻找,终于找到旁边一片巨大的石子堆场。据说是未来的高尔夫球场,但是怎么看都不像有什么高大上的气质;抬眼看着远方一望无际的盐水荡子,我们几个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满眼里都是充满了悲愤,这真的不能值回票价呀!


    (1987年,天津开发区从“零”起步。图片来自网络。)

    时间快速的推进,转眼到了2002年。我已经成功加入了泰达,奋战在了泰达招商的第一线。在谈一个台资项目的时候,那个老板很严肃的跟我们说:“我们的内部评估机构全国跑了一遍,国内的开发区都看了个遍,对于你们泰达,你知道我们的总体评价是什么吗?”我就问他是什么?他说了四个字:“鸟不生蛋!”我听着心里就是一紧。然后他又哈哈笑了起来,说:“不过呢,你不用担心啦,我们最后经过整体的评价,觉得还是你们泰达好,政府的整体服务水平高,最后还是选择了你们泰达了!”

    我的心情顿时如同吃了碗阳春面,春风化雨,美不胜收呀。

    今年有幸参与了全市组织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在泰达的第三大街路口做交通引导员。眼看着三大街车水马龙,行人如织,不禁感慨如今的拥挤有序与当年的一望无际真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第三大街已经经过重新规划拓宽,可是依然是呈现出不够用的状况。40年沧海桑田,泰达已旧貌换新颜。各路英才纷至沓来,在泰达打造出新的产业、新的品牌。我眼看着经过自己谈判服务落户的企业逐渐出现在高估值企业、瞪羚企业甚至是泰达百强企业的名单里,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真是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这就是我们生生不息、奋发图强的泰达呀!


    (俯瞰泰达。图片来自网络。)

    回头看来,我们和泰达一样,都处在改革发展、奋勇争先的新时代。感天地之悠悠,独悄然而奋起。我们每个人都做最好的自己,那么泰达就会有最好的未来。郁达夫在沉入海底之前,曾发出痛彻心扉的呐喊,祖国,你何时才能强大?想来看着如今的泰达,他也可以含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