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李娜:泰达,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9-03-26 09:16 来源:爱在泰达微征文 分享到:
  • 我想,能被称为落脚城市的地方,必然不会像刘姥姥玩赏大观园般走一遭就能感受出什么,是要能将双脚扎根于这里的日出日落、斗转星移,才算与它有过交汇。这便是我与泰达的感情。

    不知不觉,我到泰达已快十个年头。当年,意气风发的我为了志在四方的梦想,毅然决然地从西北赶来这里,带着离开父母束缚的喜悦,也带着对陌生城市的好奇惶恐,一腔热血地来到这里打拼。现在想想我还真是幸运,尽管没有时间享受毕业后短暂的自由时光,就匆匆来到了一个靠近北京的大城市,还没顾上领会天津这座城市的最核心地带的风情,就被送到了城市郊外一个正在开发中的地方,但梦想总是因为充满憧憬才变得格外诱人。


    一开始的租房子岁月,虽然因为囊中羞涩,租不起太好的房子,但三五个女生聚在一起,日子过得倒也红火。在这个外来人口聚集的地方,我们因为地域的不同多了几分包容与和气。只是很多陪伴过我的女孩陆续因为结婚告别了租房岁月搬离了这里,只有我坚守在这里,像铁打的营盘一般,跟昔日的同伴惜别,又开始下一阶段新的征程。

    来开发区久了,自然会结识一些在各行各业有所作为的成功人士。况且我们的小公司又深居在金融街腹地,耳濡目染的都是一些善于投资和交际的年轻人。诚然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但我身边这些年轻人却更多地用行动改变着自己的命运。

    2008年夏天的世界达沃斯论坛让美丽的滨海火了,当无以数计的大小企业落户在泰达实业开发出的这片处女地时,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正像美国西进运动中的先驱一样,默默地用智慧和汗水构建着属于这里的光荣与梦想。

    我所在的金融街,各色各样的银行多如牛毛,各种肤色的人在一起和平共处。得益于朋友盛情接待,我走进了屹立在金融广场上最高的建筑物里,来到了一个可以在屋里观赏星空的宴会厅。尽管下班了,大厅里的黑暗和空旷让人有种窒息的感觉,但仍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地方。而我这样一个无名小卒,是很难想象到穿过这座大厅,那些公司高层是怎样工作和生活的。

    穿过植被茂密的泰丰公园,一座园林式建筑环水而居,掩映在层层绿色中,隔水相望则是一座漂亮的桥,桥的背后是天津港新建的大楼。

    在秋末的深夜走在木头搭建的栈桥上,我看着远方闪闪烁烁的灯火,滨海最美的景色映入我的眼帘。

    在这里,几乎每条较宽敞的街道里都会有一些小巷林立,与钢筋混凝土的高楼交相辉映。夜晚的街灯路灯霓虹灯闪烁成一条迷人的彩虹。与中国大多数一线城市不一样,这里少了许多的喧闹与人声鼎沸,特别是周末的闲暇时光,大家徜徉在楼宇间的绿地,支起各色帐篷,躺在松软的草地上,真有点欧美城市的感觉。喜欢走走停停,不甘于安闲的我,突然莫名地生发出一种对这里的眷恋。因为我知道只有把一个陌生的地方当成自己的家乡那么热爱,才会全身心地投入,也才会有成功的那么一天。虽然这里的建筑远没有市区五大道那样的小洋楼更加夺人眼球,但想想我们脚下的土地二十年前还是一片荒芜的盐碱地,就不禁感慨起人类的伟大。


    作别了无数个城市的夜色,我又有点小失落般回到自己租住的房间。明天的梦想在心里酝酿,尽管自己没有多高超的天资,但有一颗执着的心,午夜12点的钟声已经敲响了,灰姑娘从童话般的梦境里走了出来。她知道只有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才能塑造出属于自己的美丽。

    2014年的秋天,我终于告别单身时代,有了自己的家庭。虽然搬离了泰达,但每隔些日子还是会回来看看。像跟一位老朋友叙旧,毕竟这里留下了我最美好的年华,还有与我一起追梦的身影,纵然时光流逝,这种深情也难以割舍。

    也许有一天,我会冲动地离开这个城市,留下我在这城市的一点点印记。或是在遥远未知的将来,我也会给这个城市取一特文艺范儿的名儿——梦开始的地方。

    泰达,这里是我梦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