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新华社】开放中国的泰达样本:外企拥抱中国机遇实现共赢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28 15:54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新华社2018年06月28日报道:

    新华社天津6月28日电(记者邵香云、毛振华、郭方达)车体框架被悬挂在流水线上方平稳地前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装配……在天津开发区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泰达工厂的第二总装车间里,平均每74秒便有一台整车下线。
    “2002年破土动工,2017年销量达到51万台,销售收入接近600亿元,利税95亿元。”见证企业发展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刚至今仍庆幸当年的选择。


    图为俯瞰天津开发区新面貌。
    回望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外资企业和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实现共赢。
    1984年,中国政府提出在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的同时,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同时新辟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年12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英文简称“TEDA”,音译“泰达”)在沿海一片盐滩上成立,成为最早一批开发区之一。
    两年后,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这里提笔写下“开发区大有希望”,揭开了中国以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吸引外资加快发展的序幕。


    坐落在天津开发区的诺和诺德胰岛素工厂。
    “为投资者提供方便,让投资者赢得利润”,要“创造仿真的国际投资环境”,从基础设施到投资环境,天津开发区改革先行者们在探索中前行。
    1992年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在天津开发区注册成立。之后,丰田汽车、三星、诺和诺德等一批知名外资企业相继落地生根。
    1994年就进入中国并在此建厂的德国独资企业SEW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胜利坦言,二十多年来,企业营业额从3000万元扩大到65亿元。“无论是投资环境、政府支持力度还是当地的机械制造业的配套设施和各种资源,都很给力。”


    图为位于天津开发区的三星通信研究院。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说:“天津开发区率先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投资环境,在全国创造了很多经验,在利用外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累计引进55个国家和地区外资项目5663个,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59亿美元。117个《财富》500强跨国公司在开发区投资了390个项目。
    最近,中国商务部公布了对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全面系统的考核评价,天津开发区在产业基础、利用外资、对外贸易等多项指标上保持领先。
    不少外资企业之所以在这里落地生根,主要是看好了国家级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1994年进入天津开发区。如今已是PPG亚太区总经理的延彩明是当初的第一批员工。她直言:“把投资者放在第一位,有问题提供一站式服务,不用你到处去跑,为外资服务的理念最终促成我们在这里发展壮大。”
    规模总投资高达195亿元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在天津开发区开工建设已有两年。按照规划,该基地占地面积108.1万平方米,投产后预计年产轿车30万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直言,之所以落户开发区发展,与区域完善的配套及优越的投资服务环境密不可分。


    图为工人们在一汽丰田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工厂紧张装配。
    这些年,天津开发区通过推进多部门联合办公,搭建“淘宝式”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以及人才绿卡制度等措施,积极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让外资企业感到安心。
    天津开发区外企获得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贡献税收、提供就业岗位、培养国际管理人才、带来国际先进理念等方面促进了当地以及本土企业的发展。
    随着中国开放的日益深入,天津开发区外资产业结构正逐步优化,聚焦高精尖项目。2017年,天津开发区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全区比重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
    “过去对技术和设备依赖程度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逐步被低能耗、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替代,抬高‘绿色门槛’。”郑伟铭介绍。
    其中,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为代表的汽车产业,以三星集团为代表的电子产业以及以中沙石化为代表的石化及新材料等产业产值均超过1000亿元,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的产业产值均超过500亿元。
    此外,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不少外资企业在中国看到了更大的舞台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延彩明说:“PPG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我们企业正在考虑在天津建立新的全球级的研发中心,培养一批高科技人才。”
    “今后中国在高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等领域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张胜利说。
    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天津开发区也在为外资投资环境的改善持续发力,包括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创造跟世界接轨的营商环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