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8年4月新闻发布会

双万双服促发展 构建企业家服务生态体系 开发区建设“六平台”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04-28 15:16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近一年来,对企业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从中央到天津市委、新区区委,颁布了一系列文件,明确了企业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价值。鸿忠书记也多次强调,这是企业发展最好的时代!“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这九个字,凝练了全市对于激发与保护企业家精神的信心与决心。开发区工委、管委会上下,特别是我们企业服务团队,牢固树立了九字理念,树立了重商意识、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和服务意识。挂上“天津开发区企业家服务处”的金字招牌后,我们更以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八条”和“滨海50条”为己任,构建以六大平台为核心的企业家服务生态体系,提升企业家服务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持续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一、政企沟通平台

    政企沟通是为企业、企业家解决困难问题的首要举措,是赢得企业家认可的关键所在。做到“分层实施,广泛覆盖”,形成服务闭环,将沟通渠道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1、核心层面:委领导与企业家沟通

    进一步健全委领导与企业家双向问题解决沟通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家提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就区域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问计于企业家。一是着力提升早餐会、下午茶会、咖时间政企交流会、走进企业现场办公会等既有政企沟通活动的质量和频次,精准、高效解决企业家重、难点问题。二是探索建立开发区企业家顾问委员会,下一步拟邀请企业家列席工委、管委会领导的重要会议,充分听取企业家、投资人的声音,形成高层次、多领域、跨行业的开发区企业家智库。

    2、中坚层面: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家沟通

    依托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服务台帐,自上而下科学管理,统筹安排,多部门联动,精准为企业和企业家纾困解难;建立职能部门与企业家见面机制,不定期邀请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与企业交流活动,第一时间掌握并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做好政策宣讲和解读,切实做到帮扶企业精准化、制度化、常态化。

    3、广泛层面:利用互联网+、智能化、服务体验等手段做好政企沟通

    开通企业家服务处“问题反馈通道”,收集企业反馈的问题;充分利用数字经济,通过大数据分析方式,发现企业问题规律、问题共性,便于管委会统筹谋划;同时形成企业家服务数据分析信息,让企业家感受到政府VIP服务的贴心暖心;设立企业家服务处体验日,请企业家实地感受服务处的工作环境和服务内容,让更多企业家参与、关注我们的工作,体验泰达企业服务的温情与热度。

    二、企业交流平台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健全企业家互动交流机制,通过同行业企业家“同桌会”、跨行业的企业家“交流群”、新年交流会、配套对接会和各种主题的企业家沙龙等活动,鼓励企业家在企业文化、产品推广、配套对接等方面互通有无,促进企业家之间相互联络,沟通情感;促进企业之间互学互看,共赢发展。形成开发区内部的生态产业链条,使开发区对企业产生文化和业务粘性。

    三、教育培训平台

    建立健全培训体系,深入推进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的领导,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参与公益事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共同营造“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家自觉成为开发区企业服务的监督员,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

    四、项目信息平台

    一是通过主动对接、积极跟踪和贴心服务打动企业家,赢得企业家认可,使他们自觉成为开发区企业服务的监督员和优质营商环境的宣传员;二是精准对焦区域发展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主动走出去,对接国内外商协会组织和中介组织,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推介开发区优质营商环境,储备项目资源,实现企业服务前置。

    五、礼宾待遇平台

    为开发区企业家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解决企业家在泰达创业、生活的后顾之忧。针对百强企业主要负责人、行业领头雁、新入区企业及新入职企业家提供专人跟踪服务,并对有特殊需求的企业高管安排第一时间特别服务。不断丰富企业家服务资源库,将日常涉及到企业家生活点滴的医疗、高铁站、机场、家政等服务织成礼宾待遇网络,为企业家开辟“医疗保健”、“商务出行”、“教育咨询”、“生活管家”、“企业专享电子平台”五大服务通道,全面提升企业家服务体验,用真心热心换企业舒心安心。目前,“医疗保健”通道已多次为企业家雪中送炭,贴心服务,收获了企业家盛赞。

    六、企业家精神宣传平台

    利用“泰达企业在线”网站、企业家服务处公众号、《新商界》电子刊杂志等多种新媒介手段,延伸对企业及企业家的服务,密切同泰达政务网、微时讯公众号等媒体形成联动。开辟 “企业电台”“企业之窗”等热点栏目,用创新的媒体发布形式,打造展示企业文化的宣传阵地,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以“人物访谈”“专题视频”等贴近企业家的栏目搭建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宣传阵地,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增强企业家社会荣誉感,形成优秀企业家的示范和标杆效应。

    重担在肩思己任,不负“企”盼当自奋。我们将坚持以企业为中心,遵从企业发展规律,保持理念领先,转变服务思维,落实服务举措,开放、开拓,构建一流的企业服务生态体系,求新、求实,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家生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