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8年4月新闻发布会

双万双服促发展 天津开发区打出“互联网+政务服务”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8-04-28 15:17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为新时代鼓劲,为新征程支招。

    日前,从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获悉,天津开发区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深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公益代理”服务模式,营造“交互式”服务体验,切实提升企业与民众对简政放权的获得感。

    智慧:网上办理催生“指尖一族”

    振鸿物流前不久刚刚办理了户外广告设置许可,因为第一次办理没有经验,办事人员小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网上客服。“以前接触的客服人员要么电话交流,要么文字聊天,没想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客服用手机就能视频互动”小王讲道,“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从材料准备到网上提交都一一进行了指导,而且材料提交是通过网上办事平台,批复领取是通过顺丰邮寄,全程在家动动手指就办好了,特别方便。”

    天津开发区推行“网办更快、网办优先、网办无忧”的网办模式,让指尖上的审批更具潮流,更有智慧。天津开发区审批局信息化负责人王硕介绍道:“我们依托淘宝式的信息化平台,将网办覆盖到网站、微信、微博、电话、自助终端以及网络直播平台等多个渠道,通过音、视频交互和远程桌面控制等功能,增强审批服务的协同操作与互动效果。同时完成网上审批流程再造工作,现在可实现区内123项业务的网上申报,覆盖企业登记注册和投资项目等审批事项,网办覆盖率达70.3%。”

    天津开发区还成功研发了行政审批服务自助终端,不但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景开展审批服务,同时多项客户交互和便民服务功能的融合,有效提升了用户体验。“以前只知道银行有ATM机,没想到在这行政审批也能自助办。”张先生是逸仙园小区酒点(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通过布设在逸仙园分中心的自助审批终端,他完成了户外广告设施许可的办理,省去了往返开发区母区的跑腿时间。

    目前,申办人可像网上购物一样,自主完成行政审批的网上申报,追踪掌握审批进程,让审批变得更加简单、透明和准确,去年全年审批服务中心线下叫号量同比下降14.9%,线上语音、文字、视频等交互增加82.6%,证照快递等配套服务增加300%。

    高效:公益代理成全“甩手掌柜”

    天津津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办理设立及相关股权变更业务中,针对时间紧迫的情况,审批局采取专人代理到底,全程跟踪服务,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协调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办理人员韦女士发来感谢信,信中讲道:“我们对审批局创新的管理机制和科学的流程设置,以及“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工作作风,深表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天津开发区推行“全项、全程、全能”的政府公益代理服务机制,全年为区内企业和居民提供各类代理代办服务7000余次,涵盖审批局全部单办事项、投资项目联审和商事登记联审设立等123项业务,占中心所有事项的70.8%,“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品牌效应得到了更好地放大,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开发区政务服务水平。

    “办理机动车维修许可过程中,家中临时有事脱不开身,后期材料的修正完善,都是咱们这边的工作人员帮着做的,我自己真倒成了甩手掌柜。”福特来汽车维修中心的郑女士,无不感慨地说道。现在,公益代理服务机制渐趋完善,能向企业提供日益丰富的公益代理服务,据统计,目前代理率已经突破60%,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中收益,成为天津开发区有特色、高效率的服务模式。

    温度:客户交互营造“情感体验”

    “天津开发区审批服务大厅带给我们的卓越服务体验,不仅仅来源于优美的环境、高端的设施,更来源于他们时刻以客户为中心,对团队人员的严格管理与精心打磨,将情感体验融入每一处细节。”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一行参观完天津开发区审批服务中心后,孟祥磊科长感慨道。

    天津开发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实现全场景的随处办、全途径的任意办、全天候的随时办,并且专门设置客户交互中心与客户体验中心,收集客户需求和评价反馈,开展服务推介和交流互动。

    “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环境优雅、体验亲民、服务至上,太为办事人着想了,这也彻底改变了我对政府职能部门的看法。”参加完政务服务开放日活动,天津一汽大众的任立梅女士在微信上,表达了欣喜之情。仅去年一年,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展超过7万次的咨询引导,提供代理代办服务7300余次,线上咨询超过2500次,电话咨询超过9000次,发布新闻资讯1200余条,与1800余家企业建立良好关系,有效提升政企互信。全年收获评价反馈10850条,总体好评率为96%。

    “因你而在,找我就行。这个理念的各种明示和暗示在大厅随处可见,每个工作人员的胸牌上也有标识,我们就是要解决大多数人只相信自己眼睛、不愿意开口问事的隔陌心理。用心成事,方谓之行。”天津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人讲道。


    新时代,新征程。2018年,天津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思维、优势互补、谋篇布局,让“泰达号”政务服务改革之舟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