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8年4月新闻发布会

双万双服促发展 提升企业服务能力 天津开发区智慧城市规划框架初现

发布时间:2018-04-28 15:34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第一,积极推进方案推动工作

    加强宣传工作,召开管委会全体动员大会,管委会主要领导出席,邀请开发区企业代表座谈。

    加强制度建设,召开多轮工作研讨会,下发开发区活动工作指南,全面部署具体工作。

    加强流程优化,因为开发区涉及部门较多,制定详细流程图,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合作。


    第二,积极推进前期准备工作

    加强名单核定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确定企业2685家,为提升目标企业服务质量,请经济运行局在统计系统中排查停业、失联、迁出等特殊情况企业500余家,并补充相同数量企业至名单中。

    前后三次配合新区核定开发区5000万以上在建项目,确定137个项目列入服务。

    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内部会议,商议工作方式、工作流程。

    第三,积极督促各部门完成企业和项目登录

    指导各部门完成企业登录和项目登录工作。建立公共邮箱、微信群,实时解决各部门在协助企业登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建立联络组,主要负责各部门关联企业名单调整事项以及疑难问题协调;建立技术组,主要协调数据统计工作、数据发布以及系统支持工作;建立工单组,主要处理政企互通平台企业提出的问题及企业服务直通车内工单类问题。

    第四,积极推进技术服务工作

    1. 随工作推进,积极开发小程序提升工作效能

    开发小程序,每小时导出企业、项目登录情况,反映开发区内各部门工作进度。定时更新滨海新区各功能区、街镇工作进度作为工作参考。

    2.开发企业服务直通车,提升企业服务能力。

    开发企业服务直通车,一是解决开发区内企业常态问题,二是建立了内部督办流程,利用企业直通车转办政企服务平台问题事项并事实监督。该平台利用互联网凭平台,增加服务的全流程监管能力。我区为每个处级单位都设置了节点,每个节点指定专人并绑定手机。企业提出的问题客会按照名单生成工单并派遣给相关部门,部门需按规定时间快速相应并承诺完成时间,部门接单后,系统开始计时,到了不同的时间,会进行提醒,督促企业完成。对于完成的问题,要进行电话回访和满意度评价,完成整个服务流程。这个功能,是对整齐服务平台功能的有效补充

    该平台还将问题数据与我区大数据平台关联,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整理和归集,与我区现有的企业知识库进行更新,强化了统计分析功能。按照问题类型、企业类型、部门办理、疑难问题等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强大的统计功能,一是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二是督促部门提升服务质量。

    3.着眼未来,依托智慧城市整体框架,依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全方位提升我区企业服务能力。

    以“人工智能”为主基调,统筹布局“城市大脑IOC中心”和以AI技术赋能为核心的“聆听、感悟、关爱、服务”四大平台,推动各部门N个系统建设,形成1+4+N的智慧城市整体框架。

    1)1个城市大脑IOC中心

    城市大脑IOC中心主要包括城市仪表盘、决策指挥平台和大数据服务平台。城市仪表盘全面整合各领域运行数据,通过数据关联融合形成城市运行关键体征指标(KPI)体系,利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全面呈现城市运行综合态势,感知城市运行风险和发展趋势,形成“开发区运行全景图”;对经济、民生、安全、交通、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实现分模块展现。

    2)4大人工智能平台

    聆听民声人工智能平台要倾听人民的声音,是指通过音视频、语音、语义理解挖掘,深刻洞察人民需求,改善服务体验。

    感悟城市人工智能平台是要感知城市的脉搏,全面接入、透彻感知海量机器数据,智能分析、实时展现城市状态,解读来自机器的声音。

    关爱民众人工智能平台是要关爱民众的生活,整合社会服务资源,用大数据+AI 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

    服务企业人工智能平台是要服务产业的发展,融合政府内部和互联网相关服务数据资源,面向企业提供全周期周期的精准服务。

    3)N个创新应用

    城市大脑提供了完成的大数据平台功能,4大人工平台依靠目前成熟的AI平台,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服务能力,依靠这些强大的资源,结合部门需求,2018年打造N个部门应用,包括:招商与服务智慧平台、政务畅通智慧平台、环保监管智慧平台、安全监管智慧平台、统一时空信息平台、网格化+管理平台、城市智慧停车平台、智慧城市展示体验中心、城市混合云、物联城市网络建设等。

    通过1+4+N的建设,全面推动泰达成为人工智能城市先行者,让智慧泰达再次领跑全国,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