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8年3月新闻发布会

“铁工资”向“活薪酬”体制转变 天津开发区干部重新上岗

发布时间:2018-03-28 14:34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3月28日,天津开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聘任制改革后工委、管委会125名处级干部重新调配人员上岗。下一步,绩效改革以及新的薪酬考核机制也将公布,“铁工资”将向“活薪酬”体制转变,逐渐向全员聘任制深化,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聘任制改革让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改革中7名正处级领导干部转任副处级领导职务,6名处级领导干部转任非领导职务,1名处级干部提前退休。

    改革后天津开发区工委、管委会31个内设机构配备处级干部125名,处级领导干部(不含非领导职务)平均年龄47岁,其中“80”后干部5名,占6%,“70”后干部41名,占50%,在年龄结构上更加合理。


    破除论资排辈,天津开发区还确立了“有为有位”竞争机制,引入市场化、企业化、竞争化用人机制和管理方式。天津开发区人社局副局长王安波说:“根据各部门岗位特点,以工作量制定人员数量,根据各个岗位任职条件结合每个人的从业经历、教育背景和潜在特长进行调配。在这次改革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抢手’的干部,能干的人浮出水面。这种模式也为下一步天津开发区推进全员聘任制改革做出尝试。”聘任制改革让干部重新“起立”再安排“位置”增强了队伍干劲儿,而即将开始的“绩效改革”则又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平均主义的“铁饭碗”将变成“固定工资+绩效工资”的薪酬分配制度。王安波说:“目前绩效工资改革工作正在深入推进,在天津市改革领导小组和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进行,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改革措施进行评估后实施。”

    此次天津开发区绩效改革实施步骤已经明确。具体来说,将根据开发区近年来经济发展情况,合理确定“工资总额基数”,在参照国内外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科学划定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的“收入构成比例”,合理选取“经济发展指标”,与绩效工资挂钩,制定组织和个人“绩效考核办法”,建立起岗位与薪酬匹配、业绩与收入挂钩的“岗位薪酬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