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8年1月新闻发布会

天津开发区首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获批

发布时间:2018-01-31 11:17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日前,从市科委获悉,天津开发区申报的“天津泰达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被确定为2017年度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医疗器械产业是天津开发区发展速度较快、创新能力较强的产业之一,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25亿元,年增长率达到20%,出口创汇超过4000万美元,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上缴税收3.5亿元。目前开发区共有医疗器械企业115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6家,全行业从业人员约6000人,其中博士约350人、留学归国人员约150人。


    天津开发区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已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区内拥有与集群相关的众多科技资源,包括2所高等院校,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国家技术转移机构,18个各类科技研发平台,其中国家级平台2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拥有各类投融资机构25个。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已成功孵化医疗器械企业35个,在孵企业55个,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0%以上,拥有有效专利550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50件。

    已形成了包括植入介入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诊疗设备、可穿戴医疗设备等在内的多个优势细分行业领域,培育了赛诺医疗、瑞奇外科、哈娜好、邦盛医疗、一瑞生物、中新科炬、微纳芯、橙意家人、厚凯医疗、索玛科技、科宁医疗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打造了血管支架、微创外科器械、流动医疗影像设备、全自动分析测试仪、体外快速诊断试剂等一批重点产品,围绕上述领域形成了一批发展形势较好的企业群,构成了比较完整的医疗器械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在政策方面,天津开发区出台了“泰达创新十条”,其中专门制订了《天津开发区推动生物医药大健康研发和产业化的实施办法》,每年安排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的企业,此外,在支持创业企业、促进重点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支持企业股改上市等方面不断加大扶持力度。

    借此次纳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的良好发展机遇,天津开发区将秉承“全球资源、泰达聚集、天津创造”的创新发展模式,按照“技术产业化”的发展路径,完善医疗器械研发创新链条,聚集国内外创新资源,突破一批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一批技术含量高、安全可靠、临床亟需的创新产品,打造功能完善的产业服务平台,优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建设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型产业集群。

    到2020年,天津开发区医疗器械产业的规模将达到50亿元,聚集高端医疗器械企业150家,形成年收入过亿企业10家,打造10个销售额过亿的产品系列,将植入介入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诊疗设备、可穿戴医疗设备等四个领域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优势特色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