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8年1月新闻发布会

天津开发区创新融资模式助力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发布时间:2018-01-31 11:18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强化质押融资工作,不仅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推动创新发展的新举措。2017年,在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及开发区科技局通过政府搭台,联合举办了多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培训暨银企对接活动,为探索交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新模式提供了平台。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是一种相对新型的融资方式,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压制物,向银行申请融资。专利权质押融资是知识产权和金融资本有机结合以实现资源最优配置的有效途径,有利地促进自主创新和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天津开发区在去年举办了多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培训暨银企对接活动,我们邀请了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哈尔滨银行、国内知名评估机构、市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有知识产权运营基础及迫切需求的科技企业参加,银行根据成功案例,分享了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了综合性的质押融资新思路、新办法。2018年我们仍要举办相关活动,为企业融资打开思路,介绍政策、把控风险,打造知识经济。”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和企兴科易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强强联手,于2016年推出重点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产品“智保贷”。“‘智保贷’的核心要素是:‘担保+回购’:担保公司认可专利技术作为反担保物,企兴科易承诺对逾期业务的设质专利按照0-100%的比例回购;‘智保贷’是真正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金融产品,使专利的价值真正得以体现。担保中心在企业实地调查环节,更加重视企业专利技术质量、行业发展前景、技术领先程度、技术实施转化效率等因素,通过生产经营和技术角度两方面,进而判定企业融资资质。”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天津光电安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天津市第一家提出“工程师变商人”创新机制的企业,通过实施技术股权激励政策,鼓励研发人员带着科技成果创办科技企业,实现科研成果迅速转变为经济效益。企兴知识产权及企兴科易团队实地走访、调研科技型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并提供解决方案。在企兴知识产权、企兴科易的协助下,天津光电安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00万元。这是天津市首笔以“担保+回购”的形式发放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企业成功获得贷款是天津知识产权金融领域一件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它标志着天津市知识产权金融工作有了质的飞跃。

    “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的同时,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出台了专利评估费补贴政策;开发区推出贷款贴息政策、建立风险补偿资金。以上这些政策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也分担了金融机构的风险,促进了天津市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创新发展。”开发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