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7年10月新闻发布会

打造强力政策体系 增强区域人才活力

发布时间:2017-11-03 15:04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10月31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目前,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全球各国、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吸纳人才的良好举措与政策,面对新形势,随着当前区域转型升级、大量成长性强的科技企业进入以及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的落地的新局面,需要对现行人才政策进行完善和升级,在经过多轮企业调研并广泛征求企业意见,经与全国其他先进区域进行对标分析后,开发区于今年拟定了人才政策草案,最终形成并公开发布了该《措施》。


    《措施》的主要内容一是人才引进扶持部分,主要内容包括建立海外智力离岸开发利用机制、建立海外智力引进对接机制、支持高水平人才引进、支持高水平创业人才引进、支持高校青年人才引进与创业、大力吸引储备人才、支持高校科研专家柔性引进、支持创业项目产品等内容;二是人才培养与交流部分,包括支持博士后人才培养、支持紧缺人才培养、支持人才学术、技术交流、支持高层次学术交流共建、高技能人才培养扶持、技能培训费补贴等内容;三是人力资源保障扶持,包括人力资源输送补贴、优秀人力资源输送单位奖励、招聘会补贴扶持等内容;四是人力资源服务业扶持,包括支持人才中介机构等引进和举荐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支持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基地建设、支持企业紧缺高层次人才猎头招聘、支持建立人才交流协会、支持建立人才信息化平台、支持开展人才课题研究;五是人才奖励,包括人才专项奖励、推荐当选奖励、奖学金和奖教金扶持等;六是人才服务,包括对人才入区后的各类生活事业服务支持。

    此次发布《措施》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促进天津开发区人才高地建设,为区域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坚持人才工作科学引领,《措施》的人才扶持领域涉及海内外人才、院校人才、青年人才等多个角度,是对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等理念的踏实体现;二是强化政策合力,与天津市、滨海新区政策形成一体化人才政策体系,加强了各级别政策衔接,形成了强大政策合力;三是突出了开发区自身特色,集中力量引进重点产业领域的领军人才和团队,主要对海外智力、高水平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高校青年人才、高校科研专家、博士后人才、紧缺人才、高技能人才等进行重点扶持,力争对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四是注重提升服务能力,通过进一步加强各类服务条款,为各级各类人才提供贴身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五是经费规模进一步扩大,管委会每年拨出不超过可支配财政收入的3%设立“泰达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经费规模将随着开发区整体经济体量的扩大不断得到扩大;六是注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化,对人才中介机构等引进和举荐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基地、企业紧缺高层次人才猎头招聘、建立人才交流协会和人才信息化平台、人才课题研究等进行专项扶持;七是注重政策决策的科学化,建立重大人才项目决策机制。针对具有国际影响、突破核心技术、实现技术跨越、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或团队实施项目,建立专门决策工作机制,实现重大人才项目快速落地。

    此次发布的《措施》将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措施》必将有利于各类人才在开发区享受到更加完备的政策服务,必将有利于各方人才在泰达的成功发展,必将有利于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