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7年9月新闻发布会

又一“双万双服”大动作,泰达国检查验中心启动!

发布时间:2017-09-29 17:13 来源: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昨天,开发区举行了9月新闻发布会,会上开发区检验检疫部门发布消息,为深入贯彻天津市、滨海新区“双万双服”活动精神,进一步完善开发区投资环境,满足区内企业在检验检疫方面的需求,天津检验检疫局与开发区管委会共建“泰达国检查验中心”检验检疫工作场站,对辖区内生产企业的进口货物创新实行“直通进区 诚信到厂”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日前,泰达国检查验中心正式启用,“直通进区 诚信到厂”的监管模式也开始试运行。



    泰达国检查验中心


    泰达国检查验中心是为满足开发区东区、西区以及出口加工区企业进境货物、集装箱、木质包装检验检疫查验需要,由开发区管委会主导统筹、规划建设的从事现场检验检疫查验、抽样、检疫处理等工作的检验检疫工作场站。这也是天津检验检疫局辖区的第一家检验检疫工作场站。

    “直通进区 诚信到厂”

    “直通进区”是指天津口岸入境货物(除质检总局有指定查验地点检验检疫要求的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直接在辖区目的地——天津开发区的检验检疫工作场站实施检验检疫工作。

    “诚信到厂”是指对开发区直通进区的进境货物采取“信用监管”模式,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并结合产品风险类别采取不同的后续监管方式。

    例如:天津检验检疫信用等级B级及以上企业进口的需抽样送检的货物经取样后,货物直接进入生产企业仓库监管存放,检验合格后马上可以销售或使用。

    优势

    优势一:全直通

    开发区生产企业进口货物在开发区就近检验检疫查验,一次查验,即查即离,大幅提高通关效率。


    优势二:零费用

    在“泰达国检查验中心”产生的开箱、掏箱、入库等一系列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同时查验后将进口货物存放于企业仓库内,也无额外的仓储费用,有效减低企业通关成本。

    优势三:无纸化

    检验检疫执法人员手持移动终端查验,实时记录上传,实现各业务环节无纸化作业,既提高了通关效率,又节约了企业办公成本。

    优势四:凭信用

    将检验检疫监管由事前、事中调整到事后,促进企业诚信经营,让诚信企业享受到实惠。

    优势五:高透明

    积极推进“透明检验检疫”建设,打造“网上查询”服务台,整合共享检验检疫信息资源,实现业务办理网络化,最大程度便利企业查询、互动、监督。

    司机和企业工作人员对新的模式评价如何?

    司机

    “在港区,想第一批验货的话,我早晨6点多就要排队。但是今天,一下子省了好几个小时,我还能多拉趟活!”

    “不止时间短了,还不收钱,省去了几百块的查验费呢,排队缴费都省了,泰达国检查验中心太方便了!”

    企业工作人员

    “我们企业的集装箱直接到这里一次查验,货物拉来马上查,查完马上运回企业,一点时间都不浪费!”

    “我们企业讲诚信,一切都很方便,不用像以前一样抱着一摞单据跑腿了,所有事情可以一次性搞定!”

    下一步,天津检验检疫局将与开发区管委会紧密配合扎实做好“泰达国检查验中心”运行和完善提升工作。根据地方政府的工作主题,及时出台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主动作为,寓把关于服务之中,共同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的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