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7年9月新闻发布会

开发区又添新头衔——国家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园区

发布时间:2017-10-09 15:34 来源: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近日,工信部公布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其中,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5家,绿色园区24家。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成为绿色园区,是天津唯一入选绿色园区的单位。

    另外,凯莱英生命科学技术(天津)有限公司作为天津唯一一家企业入选首批绿色工厂名单,助推天津开发区绿色发展之路。


    绿色园区名单


    推动绿色园区发展

    泰达做了什么?

    天津开发区自建区以来一直遵循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并从优化园区空间布局、调整提升产业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集中防治、强化基础设施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具体工作推动园区绿色发展。

    优化空间布局,塑造集群发展的空间支撑体系

    重视与周边区域的耦合发展,着力落实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战略,成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并借助北京科技发展能力提升高新技术水平。同时积极协同滨海新区其他功能区域,共享垃圾焚烧、工业污泥再生处理等基础设施,提高公共资源配置和运行效率。


    调整产业结构,打造清洁高效的绿色产业体系

    在工业发展的同时加强培训新兴清洁技术产业,形成了由维斯塔斯、京瓷太阳能等组成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培育自主研发的膜技术,扶持津膜科技公司成功上市,使其成为中国第一个专业从事污水处理、水回用膜技术的上市公司;培育云计算产业基地,以天河一号云计算中心为核心,吸引腾讯、惠普等一批数据中心项目。

    升级现有支柱产业,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

    鼓励企业开展生态化管理。从企业自身进行循环经济产业建设,鼓励企业开展了能源审计工作、清洁生产审核。围绕电子通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石化产业等支柱产业,引入高水平的废物资源化配套项目。针对众多中小企业开展产业共生网络建设,推进废物规范化分类收集,基于市场原则开展副产品交换。构建以水资源利用为核心的水务产业循环经济链。


    促进企业生态化发展,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在绿色园区建设期间,天津开发区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提供清洁能源利用比例,新增供热全部实现热电联产。出台开发区太阳能光电鼓励政策,单个项目补贴总额最高达200万元。开发区还设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天津开发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实施办法》。


    加强污染集中防治,严格保障区域环境安全

    泰达对企业生产污染排放实行最严格的监察制度,所有企业项目必须通过排污监察后才能生产,一经发现超标污染排放立即整治。为了加强污染集中防治,先后开展了“清新空气”行动、“清水河道”行动,全面实施大气污染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网格化的管理信息平台,从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建设上下足功夫。


    打造全新管理体系,形成循环经济长效机制

    天津开发区重点创新循环经济管理机制,借鉴欧盟、日本在固体废物管理的模式,试行“区域产业共生网络建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联单管理制度”、“工业固体废物生态管理标识活动”等做法,探索推进企业参与循环经济建设的驱动力。同时,开展园区物质流分析的研究工作,探索综合型园区循环经济建设过程中关键资源能源要素的合理使用方式,并以此为基础正在研究开发建设“天津开发区循环经济信息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