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7年8月新闻发布会(二)

天津开发区安全治理“铁拳行动”初战告捷 整改748套“群租房”“胶囊房”

发布时间:2017-09-04 14:46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开发区安全整治“铁拳行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点涉及12项内容。


    第一方面、“铁拳行动”取得的积极成果。

    一是“群租房”、“胶囊房”治理方面:由委办(流动办、综治办)牵头,建交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公安分局、消防支队等多部门配合下,排查、完成整改了“群租房”、“胶囊房”748套。其中拆除2904间隔断房,劝退疏散3600余人,清运拆违建筑垃圾511车、2044立方,涉及11个社区75个小区。

    二是“黑公寓”治理方面:由城管局牵头,多部门联合执法,对首批排查出11处(居住900余人)已全部清空,治理过程中又新发现4处(居住50余人)也全部清空。共拆除厂房内隔断、违建184间,共计3310平米。

    三是非法液化气钢瓶治理方面:由公用事业局牵头,出动检查、执法人员117人次,共检查钢瓶在用商户及个人263家,检查钢瓶616个,查扣无条码、超期等不合规钢瓶共计271个(其中50公斤以上钢瓶12个)。

    四是非法侵占土地用于生产经营治理方面:由建交局牵头,完成21块。责任主体清理拆除临时建筑500余间,迁移停放车辆1300余辆;土地整理中心清理地块内垃圾123车,拆除临建1200平米,清运集装箱21个。

    五是非法成品油经营(流动加油车)治理方面:由经发局牵头(商委),主要靠与公安联合执法,查获移动加油加气车17部,破获案件17起,刑事拘留14人、治安拘留9人,打掉3处非法储油加油场所,收缴柴油20余吨。

    六是“黑网吧”、非法学前教育机构等治理方面:由教文卫体局牵头,关闭无证黑网吧4家,查封扣押服务器1台;排查出24家违规、非法学前教育机构,对12家非法幼儿园、学前教育机构予以取缔,对于开办条件尚未满足法规要求的12家托幼场所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发给其营业执照,实现有效监管。

    七是建筑工地安全隐患治理方面:由建管中心牵头,共检查在施工程项目57个、120项次,出动检查548人次,共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22份,整改内容33项,主要问题全部销项。对三个项目施工单位上限处罚,共计罚款三十万元。

    八是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火灾隐患治理方面:由公安分局、消防支队牵头,对全区高层建筑进行了筛查,共查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高层建筑32幢,存在一般火灾隐患的高层建筑36幢,超高层建筑一幢(周大福),超大地下空间一处(MSD),分散产权重大火灾隐患建筑一处(商贸大楼)。对于高层住宅消防隐患,进行了分类治理,由建交局对高层住宅的大维基金情况进行梳理,由城管局发动各业主委进行法定程序推动,公安、消防对治理进行指导、检查,同时,制定了《开发区高层住宅消防安全治理长效机制》、《开发区分散产权建筑治理常态长效机制》、《关于建立MSD地下交通系统消防安全治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目前商贸大楼已采取了暂停使用、封闭治理的措施,搬离住户350名;其他隐患治理正在按照法律程序,有序推进。

    九是改变土地、房屋使用性质用于非法经营安全隐患治理方面:由建交局牵头,东区工业区排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进入厂区摸排疑似企业202家,发现存在改变用途情况的99家。生活区内,物业管理小区排查发现房屋改变使用性质386例,无物业小区排查发现房屋改变使用性质196例。

    十是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治理方面:由发改局牵头,出台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油气输送管道安全建设实施方案》,摸清了开发区石油天然气管道底数,开展了安全建设情况调研,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对汛期保护等专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建立了开发区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工作机制。

    十一是军事用地上民办企业安全隐患治理方面:由安监局牵头,摸清军事用地上民办企业数量,应属于开发区监管的企业有5家,已纳管;另有57家企业目前已与东丽区共管。

    十二是堵塞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疏漏方面:由政研室(法制局)负责,主要是依法依规厘清部门间的安全监管职责与程序,既防止部门间推诿扯皮又防范和化解执法中的法律风险。对液化石油气钢瓶执法、“群租房”执法、非法学前教育机构执法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以上是我通报的第一个方面的情况,也是这次“铁拳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果,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总结,主要有以下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第二方面、“铁拳行动”中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1、领导高度重视是“铁拳行动”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

    此次“铁拳行动”由工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充分体现了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对安全工作一贯重视。今年以来,工委、管委会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区域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将“保安全”作为开发区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要求工委、管委会领导每月至少要到分管一线检查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要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所分管部门的安全生产情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在这次“铁拳行动”中提出了“战区制、主官上”的要求,明确工委、管委会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工委书记负总责,工委、管委会各分管负责同志一线指挥。在每次的工委会、管委会主任办公会上,都要专题对“铁拳行动”研究、部署、推动。为这次行动取得成果提供了组织保证。

    2、明确责任、通力配合是“铁拳行动”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铁拳行动”针对的安全隐患情况都比较复杂,都是多年来安全工作的难点问题,往往涉及多个执法部门。在行动中,开发区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管合法,更要治违法”的原则,明确战区,划分网格,明确网格责任人,调动网格管理员,对片区进行动态监管,发现一例问题就报告一例,集中力量逐个击破;建立“1+N”联合行动机制— 打破部门之间界限,每类隐患问题由“1”个部门牵头,“N”个部门配合,组成12个联合执法行动组,多部门协作开展清理整治,变以往的“分兵作战”“各自为战”为“集团作战”,真正形成了治理安全隐患的合力,达到事半功倍效果。在此过程中,法治部门依法依规厘清部门间安全监管职责与程序,既防止部门间推诿扯皮,又防范和化解执法中的法律风险,使整体行动依法、有序、快速推进。

    3、严格执法是“铁拳行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此次“铁拳行动”中严格执法成为常态,初步形成非法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的态势。公安机关行政、刑事手段并用,打击非法成品油经营、非法液化石油气钢瓶不手软;建交局开出了开发区历史上第一张“群租房”罚单;城管局对违章建筑发现就拆。通过严格执法维护法律权威,让违法者知道政府“动真格”了,不仅有效的打击了非法违法行为,而且起到了强烈的威慑作用。事实证明,对于非法违法行为只要有决心,就一定能得到很好的治理。

    4、疏堵结合是“铁拳行动”取得成效的重要方法。为保障“铁拳行动”依法进行、顺利推进,开发区坚持既堵又疏。既违法违规坚决堵住,合理需求又要满足,在堵的方面,开发区开出建区以来首张群租房罚单,对拒不配合整改的二房东处以3万元上限罚款,有效震慑了违法活动;疏的方面,在全面禁止上门灌装液化气的基础上,引导群众辨识合规钢瓶,向群众提供使用合规钢瓶、合法购买液化气的渠道;艰巨打击、严格取缔“群租房”在建成名副其实“无胶囊房”的基础上,以优惠价格向群租人员提供合法公寓,解决其居住问题,使铁拳行动获得更为广泛的理解与支持。

    这些经验和做法,为我们做好安全排查整治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接下来,开发区将继续深化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三方面、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汇总工作成果,建立安全整治的长效机制,将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制度化。目前,流动办、城管局、建交局、市场监管局、公用事业局、教文卫体局、公安分局、消防支队等各个牵头部门和单位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安全隐患长效治理机制,管委会将在此基础上,结合正在修订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加快构建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变被动治理为主动预防,建立起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二是继续深化隐患治理,将“铁拳行动”制度化。持续打好“1+N”联合治理组合拳,及时将新问题、新情况纳入“铁拳行动”整治范围,加大对事故多发、隐患较多区域的检查力度,畅通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渠道,每季度开展一次“铁拳行动”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