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7年6月新闻发布会

开发区创卫工作取得成效 完成795个重要点位整改排查

发布时间:2017-08-15 18:56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一、攻坚冲刺 完成795个重要点位整改排查

    近段时间,开发区集中开展了创卫攻坚月、冲刺月、“三大一建”等活动,通过对创卫问题拉网式排查后,对天津市爱卫办技术评估中发现的14项问题已于5月10日前全部整改完成;“污水、垃圾、旱厕”三类共280个问题点位已于5月16日前全部整改完成;795个重点排查点位,已于 5月20日前全部整改完成。

    开发区各部门紧密协调,攻坚克难,劝改绿地种菜行为491处,清理各类小广告38.1万张,完成小广告覆盖粉刷工程共粉刷楼门630余个,同时动员小区物业自行粉刷楼门100余个。拆除违章棚亭962处,清理占路市场52处,清理僵尸车1893辆,签订门前三包协议1000余份。共清理各类堆物13000余处。清运垃圾7.8万余吨;补植、更换树木14449株,补植地被绿篱28万平米,开发区的市容环境有了大幅的提升。

    二、告别脏乱 开发区4家菜市场华丽转身

    随着创卫工作的不断深入,区内菜市场的颜值不断提升,4个菜市场实现华丽转身。随意堆放的垃圾清理了,摊位前的异味没有了,乱摆乱卖不见了,菜市场的环境实现整体提升。在管理手段上,采用轮班制度,加大巡查频次,指导做好“三防”工作和创卫宣传,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购置垃圾桶等卫生设施,统一制作了公示标牌,提升内外环境,加强清扫保洁,保持干净整洁,食品加工经营店证照齐全,亮证经营,“三防”设施基本完善。

    对腾龙市场增加保洁力量,每天安排专人检查管理,不定期对内部道路进行水洗,累计水洗30余次,每周安排高压冲洗车冲刷2-3次。同时,加强对4个菜市场的整治力度,对腾龙菜市场市场周边及恂园南街等重点区域的雨污水管网、收水井、检查井进行排查,清掏井内杂物,疏通管道。总计排查排水管道24公里,疏通排水管道9公里,清掏冲洗油污收水井217座。清理东排明渠、西区河道垃圾1200立方米。

    为确保公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发区建立创卫“片长包保制”,将东区划分为六个责任片区,进行网格化管理,责任细化到人。在网格化基础上,先后开展5轮地毯式排查,不断加大巡查强度、密度,抓重点、深挖死角,重点点位局领导24小时带班轮值。引导企业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制,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提高经营者对创卫工作的认知和配合度,营造全区经营单位创卫氛围。

    下一步,建立“六小行业”长效管理机制,明确行业准入标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对不符合要求的商户坚决予以取缔。以泰达食代菜市场为标杆,继续巩固市场卫生,防止反复回潮,消除老百姓舌尖上的后顾之忧。

    三、新建4所公厕 让方便之所更方便

    公厕不仅是创卫工作中的硬指标,绕不了躲不开,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的窗口。开发区开展创卫工作以来,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公厕管理,配齐公厕投饵盒、张贴标示及警示标志、逐一投药;对没有门帘的公厕,及时进行了补装,共先后安装门帘18套;对晓园和58同城2所公厕进行了墙面粉刷及屋顶装修;采用点卫生香、喷空气清新剂、投放清洁块的方式,解决公厕异味问题,效果明显;不定期对公厕地面进行冲刷,确保公厕地面干净整洁。

    配合创卫工作,新建公厕4个,其中,腾龙市场公厕、八大街公厕已经建成使用。二体公厕和荣泰街公厕正在建设中。对所有24座公厕共计安装了48个指示牌。公厕从选址、建设,就是要发挥更大的社会效应,让公众获益。

    四、分片包干 建筑工地不再是杂乱的代名词

    城市发展离不开建筑工地,对开发区这样一个三十余年的年轻区域而言,厂房改造、空地施工建筑工地不可避免。曾几何时,一提到建筑工地,让人们不自觉地与杂乱无章、尘土漫天相联系。

    创卫工作开展以来,为提升开发区施工现场品质,开发区以“两个加强”为建筑工地立标杆。加强推进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化。加强建筑围挡提升,规范施工现场围挡设置标准,美化开发区环境。组织编制完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围挡标准图样》,并发放各施工项目参照执行。同时着手编制《开发区建设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化手册》,以3D图的形式展现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标准做法。

    同时,对在施建设工程项目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落实创卫监督责任。截至目前,完成现场勘查未实施建设地块61宗,已接收并实施看管的地块7宗。完成52宗裸露土地的苫盖工作,面积合计66.3万平方米。

    下一步,将推广建筑施工标准化,结合美丽泰达、清新空气等专项治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将建筑工地创建为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五、清垃圾除死角 创卫没有软肋

    清理垃圾可以说创卫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垃圾堆砌,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更严重影响着城市形象。如果问题不及时解决,很容易再次出现卫生死角与清理难题。开发区以“清理一片,保持一片”的姿态,目前已完成开发区13个区块145个沿街垃圾桶退路进户工作,累计对沿街806个果皮箱内筒套袋7万余条。沿线增加果皮箱60余个,确保沿街垃圾及时清运。

    除了生活垃圾,对餐厨垃圾的清运并不容易,处置渠道是关键环节。相关部门先后两次组织会议,协调碧海环保公司,加强对开发区餐厨垃圾收运工作,解决餐厨垃圾出口问题,协调执法大队,对一个非法进行餐厨垃圾收运个体人员进行执法。

    六、“补、造、提”相结合 启动景观提升工程

    高标准完成开发区范围内发现的全部问题点位的整改,同时,探索建立国家卫生城区管理长效机制。

    按照自东向西、以线带面、全域补全的推进原则,“补”、“造”、“提”相结合,加大对东区道路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力度。完成泰丰公园、服务外包园片区整体景观提升工程,并进一步开展东区生活区、学院区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逐步推动工业区干道景观提升整修工程,彻底提升开发区城区环境。

    研究制定东区道路绿化景观提升行动方案。开展天保生活区、新城东路东绿廊、泰达大街人行天桥周边等景观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上述项目立项及方案审批,正在组织施工进场,力争年底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