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7年6月新闻发布会

天津开发区狠抓“四个一批”项目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7-08-15 18:57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6月28日,天津开发区6月新闻发布会在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举行,会议重点围绕开发区开展“铁拳行动”“创卫”工作进展以及招商引资状况。今年以来,天津开发区狠抓“四个一批”项目,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新成效。

    2017年1-5月,新批外资项目9个,完成合同外资额11.39亿美元,完成实际使用外资额15.55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2 %,其中投资规模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有5家。另外,办理外资增资项目24个,合同外资额增加9.57亿美元,平均增资规模7740万美元。1-5月,新批内资企业778家,注册资本58.87亿人民币。

    2017年1-5月份,天津开发区新签约项目44个,投资总额502亿人民币,开工建设项目10个,投资总额约12亿人民币。同时储备了一批在谈项目,共计77个,投资总额约为514亿人民币。

    今年开发区主要大项目是:

    1.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项目:该项目占地约8.78平方公里(包含整车厂、零部件和物流园区),由天津开发区管理。其中,整车厂占地108万平方米,总投资194亿元人民币。项目计划投产两款MQB平台的新SUV车型:T11和T22。达产后,将形成年产30万辆系列乘用车的能力,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550亿元人民币,员工总数约 5949人。随着一汽大众整车厂落户,预计将有近40家一汽-大众配套供应商也将陆续落户天津,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将与整车厂同时实现量产。根据行业一般标准,预计零部件供应商达产后总产值可达约300-400亿元人民币。

    2.天津一汽丰田新一线项目:项目位于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泰达工厂用地内的东北角,占地面积41.69万平方米,新增建设投资54.1亿元人民币。项目将采用TNGA平台(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从根本上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其自动化率的全面提升为车辆的品质提供更可靠的保障。该项目将成熟的先进技术、柔性生产体制、更精益化的生产模式与本土化、实地化相整合,引入新技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领先的模范工厂。项目设计产能为整车20万台/年,一期工程预计2018年6月投产,项目一期建成后,产能为10万台/年。项目投产两年内,将陆续下线两款新车型。新一线项目的建设,还将带动了一批开发区内零部件配套企业的增资扩建。

    3.大众变速器APP290项目:大众天津公司于2012年7月16日在开发区注册成立,生产大众DQ380、DQ500、DL382、DQ381及DQ400e变速器项目。截止2017年6月,大众天津公司总投资额已达164.45亿元人民币。大众天津公司将从德国总部将有着高技术含量和明显市场竞争优势的新型纯动力电机项目APP290引进开发区生产。该项目总投资11.49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18年12月投产,年设备产能12万台。APP290项目产品以电动机代替燃油机,通过电机驱动为汽车提供动力,使汽车不再需要配备任何类型的变速箱。与变速箱产品相比,APP290的电机结构相对简单且运行可靠,具有高科技、低消耗、节能减排、安装空间紧凑、重量轻、价格便宜、尾气排量为零等诸多优点。APP290项目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纯电动汽车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天津开发的汽车产业能级、产品结构继续优化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4.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聚碳酸酯项目: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沙特基础工业投资公司以50:50的股比共同出资设立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成立于2009年10月20日,坐落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一期为天津百万吨乙烯项目,总投资294.07亿元,注册资本97.96亿元,2010年5月1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拥有包括100万吨/年乙烯装置等8套先进工艺技术和世界级规模的主要生产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生产包括化学品21种、功能性化学品5种、聚合物产品3类25个牌号的产品,年产量400余万吨,借助股东双方强大的营销网络,供应国内市场。公司在南港工业区投资建设29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在南港工业区建设29万吨/年聚碳酸酯生产装置,占地面积约66.6万平方米,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87亿元,利润约17.7亿元,税收约10亿元。

    7.丹麦莱斯勒斯项目:丹麦莱斯勒斯公司,总部位于丹麦,是一家风电配套照明和电气设备制造商,也是维斯塔斯,西门子,GE,歌美飒,Senvion,Noderx等全球主要风电企业得的全球指定供应商。2016年全球销售额近2亿丹麦克朗,在欧洲,中国,美国,巴西和南非均设有工厂,占据超过70%的市场份额。该公司于2017年6月13日与开发区签署合作备忘录,设立亚太总部性质的公司,通过该公司投资其在亚洲的工厂。

    8.摩拜总部项目:摩拜单车创立于2015年1月,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运营平台,以及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平台之一。2017年6月, 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这一数字创下共享单车行业诞生以来的单笔融资最高纪录。摩拜单车此轮融资由腾讯领投,新引入的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包括交银国际、工银国际、Farallon Capital等重磅投资人。今年3月,摩拜单车与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正式在滨海新区范围内投入运营。6月14日,摩拜单车与开发区在华博会上签署《投资合作协议》,确认在天津开发区设立全国运营结算总部、采购平台和软件研发基地等。

    9.滴滴网约车业务运营总部项目:滴滴出行2013年在北京中关村成立,现已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智能出租车运营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每天订单量达到1500万,是全国最大的打车软件平台。2015年6月,开发区与滴滴出行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在开发区设立网约车业务运营总部。滴滴公司落户我区以来,业务发展迅速,并于今年3月顺利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日前,滴滴出行计划继续扩大在开发区业务,并设立综合运营中心项目,为滴滴出行平台的出行产品提供热线接听、客户需求、意见反馈、客诉处理及数据分析等服务,预计初期规模500人。

    10.58转转二手物品交易平台总部项目:58集团拟将现58同城中的二手物品业务拆分,以“58转转”为名成立独立法人公司,主要从事基于APP、互联网的二手物品寄卖、回收、鉴定、延保等业务,是集团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之一。2017年6月,58转转在开发区完成公司注册,注册资本金1.98亿美元,公司名称为天津转转世界科技有限公司。

    11.捷信消费金融公司增资项目:PPF集团成立于1991年,是中欧和东欧最大的国际金融和投资集团之一,该集团2010年11月在开发区成立中国第一家外资消费金融公司,初始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是首批四家消费金融试点公司中唯一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今年5月23日,该公司增加注册资本26亿元人民币。增资后,注册资本由44亿元人民币增加到70亿元人民币。这是捷信继2016年两次增资后本年度的再次增资。截至2017年4月,捷信在中国的业务已覆盖29个省份和直辖市,312个城市,拥有82,000多名员工。

    12.麦德龙会员店项目:麦德龙股份公司是欧洲第二,世界第三的零售批发超市集团,为进一步扩大在天津的市场,麦德龙在开发区开设天津第二家门店,也是滨海新区唯一一家。麦德龙开发区商场已于6月15日开业,预计年销售额2.5亿元。

    13.合康国际融资租赁项目:合康变频公司成立于2003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高、中、低压及防爆变频器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拥有遍布全国的办事处和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产品销往全球六大洲20多个国家和海外地区。今年上半年合康变频的子公司北京畅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昇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在开发区成立了合康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

    14.环球车享汽车租赁项目: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由上海汽车集团和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主营电动汽车租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技术,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打造领先的城市交通共享平台和服务生态圈。2017年05月,开发区与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就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并设立环球车享(天津)汽车租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