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9年2月新闻发布会

天津开发区打造“4+4”现代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19-02-25 18:29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滨海新区考察时指出,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

    天津开发区作为天津市、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功能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核心要务,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调整结构、优化升级,将打造“4+4”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天津开发区的4+4”现代产业体系,第一个“4”即继续做大做强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新型石化、以新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到2025年,开发区信息技术产业要巩固终端、元件等优势基础,开拓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崭新领域,主营业务收入达2000亿元;汽车产业要提升品牌实力,加快发展新能源车、智能网联、节能汽车,实现整车产能200万辆,主营业务收入4000亿元;新型石化产业要坚持绿色、低碳、规模化、集约化的石化产业新路,主营业务收入达3000亿元;现代服务业要在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上繁荣发展、同步发力。

    第二个“4”即努力做优做精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分别为生物医药研发及制造、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现代金融、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到2025年,要聚集药品、医疗器械、药械外包和流通企业500家以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方面,大力发展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航空航天等新兴领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现代金融方面,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创新优势,把于家堡建设成为京津冀金融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能源新材料方面,要大力发展发电设备、储能设备两大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

    据了解,天津开发区2018年经济运行势头强劲,多数指标实现近年来最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08.2亿元,增长3.3%,其中税收收入556.4亿元,增长10.2%;

    2018年开发区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完成289亿元和11亿美元,新注册外资企业147家,其中10家注册资本超1亿美元;新注册内资企业5322家,合计注册资金达到1198亿元。北燃LNG、惠生、玛氏等25个协议投资额超10亿元的龙头项目签约,京东深拓机器人、一汽模具、金洪智造、科飞云视、安定宝智能装备、云圣智能无人机等一批智能制造项目,诚通商业保理、贝壳融资租赁、国链供应链产业投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基金项目等一批新金融企业,货车帮、世德集团、鄂尔多斯等一批智慧物流项目,以及爱奇艺、摩拜、途家、车好多、自如、优信等一批平台经济企业批量落户。三星SDI、一汽丰田卡罗拉混动车换代等14个投资规模超10亿的项目按计划开工,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丰田新一线等投资规模超10亿的项目竣工投产。

    2018年,开发区修订印发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暂行办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暂行办法》两个总纲性政策,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金融业创新发展暂行办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暂行办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暂行办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暂行办法》4个细分产业政策,为促进现代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