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9年2月新闻发布会

经济贡献日益突出 科技型民企增长迅速——天津开发区民营经济活力尽显

发布时间:2019-02-25 18:36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2018年天津开发区民营经济并发出强劲活力,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经济规模日益扩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就业带动能力稳步增强,转型升级取得巨大进展,创新能力大幅提高。

    一是民营经济规模日益壮大。2018年,天津开发区新增民营企业4983户,累计总量达3.4万户;新增民营企业注册资金合计1167.3亿元,累计达1.2万亿元。

    二是民营经济贡献日益突出。2018年,民营“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1.9%,占全区比重达到39.5%,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

    三是科技型民企增长迅速。2018年,新增天津市科技型企业1214家,完成年度目标的110.4%,增量居全市第一,累计达9424家;新增规模过亿元的科技型企业45家,完成年度目标的112.5%,累计达593家,增量及总量均位居全市第一。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1家,累计达521家。403家企业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

    四是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在开发区成长出了全球首个获得重组埃博拉病毒疫苗生产批号的康希诺,自主研发制造出首台进入欧美市场的中国制造磁悬浮鼓风机的飞旋科技,为全球众多知名企业交付薄膜体声波谐振滤波芯片及滤波器产品的诺思微系统, 入选“2018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公司50强”以及“2018胡润百富最具投资价值新星企业中国百强榜”的深之蓝等优秀企业。

    企业成长的同时也培育出一批优秀企业家,如获得“天津市青年五四奖章”的一飞智控公司齐俊桐,获得“2018年天津市新型企业培养工程”的精一科技公司赵树新等。他们为开发区乃至天津市的民营经济发展、为科技创新要素聚集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企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天津市委和滨海新区区委的决策部署,开发区以市场主体需求为核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转思想、化难题、强支持、优服务、重培育,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挥民营经济在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充分释放开发区市场主体活力。针对开发区民营企业存在的融资、市场、人才、技术升级等共性问题,开发区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痛点”和“难点”问题,持续改善民情企业发展环境。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政策体系持续提升。开发区不断完善“2+N”的产业政策体系,修订印发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个总纲性政策,制定了新经济、金融、影视文化、商贸服务4个细分产业政策,不断完善开发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

    2、服务机制不断完善。2018年开发区制定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十送”温暖活动,为民营企业在解决融资需求、开拓市场、人才培育、科技创新、法律援助、荣誉奖励等方面提供保障。

    3、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开发区积极拓宽民营经济融资渠道,加强对民营企业上市、中小企业股改上市挂牌的扶持力度,为企业股改、上市提供全流程咨询和指导服务。同时,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多次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培训和各类银企对接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康希诺于12月11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天津市第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H股上市的民营企业。源创科技、鱼坞科技等8家企业在天津OTC成功挂牌,恒拓开源和中环系统两家企业成功入选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名单。

    4、市场拓展平台日益丰富。一是成功举办泰达终端消费品见面会、明匠智能产品推介会等对接交流活动,促进民营企业家之间相互学习、互通有无,提升区域产业凝聚力;二是定期组织区内企业,参加各类专业展会,提升区域品牌知名度,帮助企业拓展市场;三是围绕区内汽车、装备、电子、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定期举办了区内企业商贸对接活动,为企业搭建供需合作平台,不断完善区域配套环境。

    5、不断拓宽人才供给渠道。一是定期举办泰达人才招聘会、 “泰达人才季”、泰达校园行等人才招聘系列活动,不断扩大人力资源供给规模,为民营企业多方面提供人才;二是加强人才奖励兑现,为企业发展减轻负担;三是全力推进“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的实施,不断提升户籍联审窗口服务效率,针对区域重点民营企业如58同城、立中集团、华为海洋、膜天膜、鸿富锦、药明康德等,设立企业成批办理职工落户手续绿色通道,并简化资格要件,为企业引进人才大开方便之门。

    6、放管结合提升效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天津市“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推动行政效能提升,营造更贴心更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积极推动投资项目审批减事项、减环节、减要件、减时限。2018年,取消企业投资项目核准1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减少4个要件,办理时限缩短到1个工作日;优化商事登记服务,企业新设立证照办理已压缩至1.5天。通过“证照分离”改革,万达影城仅用1天成功办理了“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缩短约30天,实现与万达广场同期开业。

    7、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一是开展了 “法律进企业”精准普法、法律援助对企业劳动争议全覆盖、企业职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等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二是组织区内律师行业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全区400余名律师积极参与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的活动,目前已完成125家民营企业的法治体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