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9年3月新闻发布会

整合优势 做强开发区汽车产业 一汽丰田新旗舰车型“亚洲龙”正式下线

发布时间:2019-03-28 15:25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天津开发区是天津市汽车产业的主承载区,目前已形成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清源电动车以及星马汽车5家整车企业为龙头,一汽丰田发动机、大众自动变速器、艾达变速器、立中车轮、锦湖轮胎、大陆汽车电子、电装、松下汽车电子、矢崎、摩比斯、一汽富维、长城汽车金融等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2018年天津开发区生产汽车84.1万辆,占全市96.9%;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实现产值1356.6亿元,占全市汽车工业总产值的64%,其中整车产值778.2亿元、零部件产值578.4亿元,汽车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8.76%。

    天津开发区不仅是重要的汽车产业生产制造基地,还十分注重发展产业研发创新能力。目前天津开发区拥有内资汽车研发机构6家,分别是清源电动车研发中心、一汽技术中心天津分公司、中汽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重型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天津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研究中心、天津快速成型技术工程中心;拥有外资独立研发机构6家,分别是斯坦雷电气、富士通天电子、松下汽车电子、锦湖轮胎、李斯特研发中心、一汽丰田研发中心。


    未来开发区将整合自贸区政策优势、天津港航运中心优势、世界级高端制造和石化产业优势,以做强开发区汽车产业为核心目标,以产业结构转型、产业生态培育为工作主线,以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为突出重点,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氢燃料汽车示范运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平台建设和公共道路示范等领域持续突破,不断增强要素吸引力和产业聚集力,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于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力争用七年左右时间形成三千亿级产值规模、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色的国际一流综合型汽车城,构筑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天津一汽丰田新一工厂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丰田海外首家完整的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全新工厂”,投入了丰田公司全球最先进的技术,贯彻丰田公司全新造车理念,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主导方向,为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通过TNGA多级别车型零部件共通化,彻底消除生产环节的浪费,打造安全、高品质、高效率、高自动化、高柔性化且环境优雅、环保生态的全新工厂。新一工厂于2018年6月正式建成投产,总建筑面积21.5万㎡,年产能10万台,初期投产的奕泽及刚刚下线的一汽丰田新旗舰车型亚洲龙都是天津一汽丰田新一工厂为顾客提供的力作。

    在2018年全国汽车销售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的大环境下,一汽丰田却逆势在2018年实现累计销量720,306辆,同比增长4%,这充分体现了丰田TNGA全新造车技术和理念为产品竞争力带来的显著提升。

    2019年3月22日天津一汽丰田新旗舰车型“亚洲龙”(Avalon)在开发区正式下线。亚洲龙车型诞生于1994年,原本是专为北美市场定制的车型,如今引入中国市场并由天津一汽丰田打造的是该车型的全新第五代。该车型的设计与海外版基本相同,主打丰田目前强调的运动风格,科技感强烈,一改往日丰田的沉闷风格。该车型先期将提供两款动力车型,分别为2.5L汽油版与2.5L双擎版。汽油版车型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4kw,百公里油耗6.2L;混合动力车型的发动机最大功率131kw,百公里油耗4.3L,前者采用8AT变速箱,后者采用E-CVT无级变速箱。该车型汽油版中配车型预售价格为24.48万元人民币,混合动力版预售区间为23.98—28.98万元人民币。此外两种动力系统的车型还将推出入门级车型,价格会进一步降低,从而继续提升产品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