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9年5月新闻发布会

天津开发区召开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工作推动会暨《天津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5-31 15:38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5月30日,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工作推动会暨《天津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发布会在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三楼贵宾厅隆重召开。天津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刘华珊,滨海新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张国盛,天津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张青出席。开发区管委会副巡视员马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中,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最新发布的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政策;与会领导为10家新当选的“海河工匠”企业培训中心授牌;来自开发区的2家重点企业与对口院校签订企业“新型学徒制”合作框架协议。

    “海河工匠”建设政策是落实《天津市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的一项具体措施,为进一步提升区域人力资源素质,加快建设产业技能人才队伍提供了及时、扎实的助力。此次开发区内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经市人社局批准并获得了“海河工匠培训基地”企业培训中心,就是“海河工匠”建设政策的具体落地和对企业支持的具体体现。


    (10家企业分别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天津三星电机有限公司,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克国际家私加工(天津)有限公司,中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

    会上,还根据企业需求与专业设置,组织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与天津职业大学签订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将采取以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新模式,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企业将根据生产实际自主确定培养对象,并在协议院校开展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工匠精神等方面培育,进一步提升企业中、高级技术工人培养水平。

    此次会议中发布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是对“海河工匠”建设政策的具体落实。开发区当前制造业基础雄厚,随着制造业技术向自动化、智能化不断发展,区域急需培养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因此,从2018年开始,历经13个月时间,在对区内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生物医药研发及制造、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多个产业领域内百余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并集合各方面专家开展多次专题讨论后,围绕区域产业特点以及重点企业需求,拟定完成了该计划。

    该计划围绕区域产业重点方向,以“政府统筹规划、企业需求导向、产教融合发展、创新评价方式”为原则,努力实现“1552”产业技能人才发展总目标,即:到2025年,引进培养产业高技能领军人才1000名;引进培养产业高技能人才50000名;引进培养产业紧缺技能人才50000名;累计培养产业技能人才20万人次,同时还将实现四类分目标,分别为技能人才发展目标、培养平台建设目标、配套环境改善目标,综合氛围提升目标。计划主要内容共包含26项奖励、举措,分别从技能人才引进、培养、提升、激励、表彰、保障等方面,实施匠才开发工程、匠人圆梦工程、国际交流工程、摇篮孵化工程、匠技创新工程、大赛摘金工程、匠心选树工程、家园提升工程等八项工程。


    为确保工程的顺利实现,还将分别建立“产业集群系” 培训支持体系、“泰达i工匠” 需求对接体系、“互联网+培训”技术支撑体系、“终身制培养”政策支持体系等四大创新体系。计划将积极确立技能培训工作在人才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树立企业技能培训在培训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形成学习技能、尊重技能的良好氛围,利用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政策公布的良好契机,为技能人才打通成长通道,提供成长舞台,使广大的技能人才“想办事有机会,想干事有平台,干成事有回报,干好事有发展”。


    计划将在“海河工匠”政策优势基础上,围绕开发区产业发展、企业需求实际,重点突出以下五大特点:

    一是精准化。发布《紧缺技能人才目录》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目录》,开展精准引才、精准培训;定向支持丰田系、大众系、长城系、三星系等集群系企业开展培训,精准施策。

    二是梯度化。建立国家、天津市、区域级等多层级培养模式,形成高技能人才梯度式培养,包括建立区级泰达技能大师工作室,遴选表彰“泰达金牌工匠”,开展“泰达青苗选培”计划,建立技能大赛三级选手梯队等。

    三是国际化。立足开发区外向型经济特点,借助产业与项目的国际合作,推广中德“双元制、双动力”培养模式、引进国际认证培训项目,举办中外职业技能国际邀请赛,以及遴选“泰达海外友谊工匠”等。

    四是标准化。坚持技能培训“以用为本”的理念,鼓励高技能人才及团队开展技能攻关、技术创新,或工艺革新、流程改造等技改技革工作;鼓励开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职业标准体系,开展新业态、新技术、新工艺培训标准研发。

    五是市场化。通过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的方式,搭建“泰达i工匠”需求对接平台,建立各类培训主体平等竞争、技能人才自主参加、政府购买服务的培训机制,引进并聚集院校、行业组织、专业机构等资源,满足市场化对接需求。

    计划发布后将切实有效地与“海河工匠”建设政策等市级、滨海新区级政策形成合力,加快为开发区培养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

    市人力社保局,滨海新区人力社保局,开发区工委、管委会相关局处室负责同志,区内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和各类合作院校、专业机构相关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