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9年5月新闻发布会

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工作推动会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 发布会媒体采访问答

发布时间:2019-05-31 15:44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问:此次天津市出台的“海河工匠”建设政策对开发区下一步技能工作的主要指导意义是什么?

    答:作为天津市、滨海新区最大的经济功能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主责主业。在此过程中,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就显得尤其重要。在这个关键时期,天津市人社局经过充分准备,对2018年以来中央和天津市委先后下发8个技能培训文件的主要政策点进行梳理融合,借鉴吸纳上海、重庆等7个省市的主要做法,系统集成天津市现有的技能人才培养政策,经天津市委、市政府同意,发布了“海河工匠”建设政策,为我们进一步提升区域人力资源素质,加快建设产业技能人才队伍提供了及时、扎实的助力,这既是市人社局对开发区乃至于全市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支持,也是为加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提供高技能人才保障的重要体现,还是在开发区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对区域人力资源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的重要保障。我们一定要积极落实政策,发挥引导作用,做好宏观规划,做好政策引导、做好制度配套,紧紧围绕着区域产业布局、企业人才需求、人才成长需要,使开发区成为技能工匠的成长之地,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之地,成为高技能人才的集聚之地。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此次发布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的制定背景。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自2017年起,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陆续出台各类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文件10余个, 尤其是天津市人民政府于今年2月、4月分别印发《天津市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规划(2019-2025年)》以及《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政策》,为进一步提升技能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具体方向。

    开发区当前制造业基础雄厚,随着制造业技术向自动化、智能化不断发展,区域急需培养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目前技能人才队伍多为单一工种熟练工,综合技能水平总体偏低;同时由于受企业生产连续性等方面影响,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工学矛盾,技能人才无法实现职业技能持续积累,技能水平无法持续提升;企业对技能人才培养原则是以招为主,以短期速成为主,企业系统培养积极性不高;外部取证培训大多不与薪酬、激励奖励挂钩,技能人才主动参加培训积极性不高。因此,从2018年开始,历经13个月时间,在对区内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生物医药研发及制造、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多个产业领域内百余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并集合各方面专家开展多次专题讨论后,围绕区域产业特点以及重点企业需求,拟定完成了这份计划。

    我们围绕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责主业,以支持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推动科技创新为重点,以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以加快培养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目的,出台了该计划。这是为了高效落实天津市“海河工匠”政策及滨海新区相关政策,并有效与市级、新区级政策形成合力,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主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与素质提升促进先进制造等实体经济发展。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此次发布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的主要内容。

    答: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围绕区域产业重点方向,以“政府统筹规划、企业需求导向、产教融合发展、创新评价方式”为原则,实现“1552”产业技能人才发展总目标:即到2025年,引进培养产业高技能领军人才1000名;引进培养产业高技能人才50000名;引进培养产业紧缺技能人才50000名;累计培养产业技能人才20万人次。

    计划共包含26项奖励、举措,其中将从技能人才引进、培养、提升、保障等多大方面,实施匠才开发、匠人圆梦、国际交流等八大工程,为确保工程的顺利实现,我们还将分别建立“产业集群系” 培训支持体系、“泰达i工匠” 需求对接体系、“互联网+培训”技术支撑体系、“终身制培养”政策支持体系等四大支持创新体系。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此次发布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的主要特点。

    答:《行动计划》在“海河工匠”政策优势基础上,围绕开发区产业发展、企业需求实际,重点突出以下五大特点:

    一是精准化。发布《紧缺技能人才目录》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目录》,开展精准引才、精准培训;定向支持丰田系、大众系、长城系、三星系等集群系企业开展培训,精准施策。

    二是梯度化。建立国家、天津市、区域级等多层级培养模式,形成高技能人才梯度式培养,包括建立区级泰达技能大师工作室,遴选表彰“泰达金牌工匠”,开展“泰达青苗选培”计划,建立技能大赛三级选手梯队等。

    三是国际化。立足开发区外向型经济特点,借助产业与项目的国际合作,推广中德“双元制、双动力”培养模式、引进国际认证培训项目,举办中外职业技能国际邀请赛,以及遴选“泰达海外友谊工匠”等。

    四是标准化。坚持技能培训“以用为本”的理念,鼓励高技能人才及团队开展技能攻关、技术创新,或工艺革新、流程改造等技改技革工作;鼓励开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职业标准体系,开展新业态、新技术、新工艺培训标准研发。

    五是市场化。通过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的方式,搭建“泰达i工匠”需求对接平台,建立各类培训主体平等竞争、技能人才自主参加、政府购买服务的培训机制,引进并聚集院校、行业组织、专业机构等资源,满足市场化对接需求。


    问:为大力推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的实施,我们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组织保障。把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来谋划、来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区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

    二是宣传保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组织引导各类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主要举措等。

    三是政策保障。准确把握技能人才队伍的新情况、新趋势、新特征,加强开发区与研究机构、高校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合作,就新时期区域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四是资金保障。每年投入专项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从泰达人才发展专项列支。同时,整合多层次、多渠道资源,统筹市级、滨海新区级、开发区级财政专项资金以及引导社会资金投入。

    五是监督评估。定期开展效果评估,提高各类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相关支持与滨海新区、天津市等上级政策发生重叠或冲突时,按“从优不重复”“就高不就低”原则享受相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