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19年6月新闻发布会

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 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零氪科技以肝癌影像AI诊断夺冠

发布时间:2019-06-11 14:41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近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上,福大(福州大学)-零氪科技凭借《肝胆脏器病灶识别》案例,在大数据方向的《大数据医疗—肝癌影像AI诊断》赛题中夺冠,

    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为指导,联合多家政府与科研机构主办,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解决数字经济建设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的深入融合,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本次比赛上,福大-零氪科技团队不但给出了准确率高达90%以上的解决方案,并在真实世界肝癌数据中,验证了方案具有较高的泛化能力。此外,该团队在决赛阶段还开发了可实际落地医院的肝癌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包括肝脏轮廓分割、病灶检出病勾勒轮廓、病灶数量信息统计、患者维度良恶性判断、多期影像对比阅片、结构化诊断报告等功能,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肝癌的早筛早诊,辅助提高临床或影像科医生诊断效率与能力,帮助患者减少造影剂使用和增强CT拍摄期数等方面,具有现实应用价值。福大-零氪科技团队不仅在肝癌影像AI诊断桂冠,同时也斩获最佳商业潜力奖。


    作为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零氪科技通过将临床病历数据标准化和结构化,零氪科技从标准度、互联度、更新度、丰富度、量度5个维度定义了高质量数据,建立了一整套智能化数据处理体系,并由此形成行业领先的数据分析能力,从而将大量临床数据转化为应用层级的数据,使零氪AI辅诊系统在处理影像、文本数据、基因等多模态数据时,显得游刃有余。

    医学作为系统科学,其数据逻辑、建模、分层非常复杂和丰富。只有算法专家和医学专家深度融合,彼此听懂各自的“语言”,才能跨过医疗AI的门槛。基于此,零氪AI团队汇聚了一批能够唤醒沉默的病历和数据的复合型人才,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与医疗机构紧密合作,同临床医生进行充分地交流与探讨,反复打磨零氪AI辅诊系统,使其能够在临床应用场景中真正落地。

    此外,相较于市面上一些AI辅诊产品,只能做到按照临床指南、文献依据,给出某类患者固定的诊疗建议,零氪AI辅诊系统是基于真实的中国病例数据的底层数据和训练材料,更利于实现在中国人群及临床个体病例的应用,即针对不同患者的特征差异,推荐个性化诊疗方案。

    零氪科技介绍,“我们的AI并非在‘实验室’里,进行纯算法和所谓的‘准确率’比拼,而是已经走向临床实际应用,实现‘大数据+AI’落地到具体的临床场景中,并产生了巨大的学术和临床价值。”目前,零氪与天津市胸科医院合作,于2018年共同建立了京津冀肺癌AI辅助诊疗平台,该平台结合大数据病历库通过AI比照进行分析,最后得出是否患病、小结节概率以及小结节大小等信息。同时,零氪AI辅诊系统也已在其他国内知名三甲医院落地应用,每日累计辅助医生诊断1000例病人以上,准确率达90%,累积服务60万名肿瘤患者。零氪AI辅诊系统未来发展目标,锁定在单病种诊疗全流程覆盖,包括早筛、辅诊、治疗和方案推荐、疗效评估、风险预测、预后分析和患者随访等着,使医疗AI能够在更多病种的临床应用场景中落地。

    医学关乎人类生命与健康,零氪科技始终秉持着敬畏和尊重之心,希望在不断解锁生命密码的过程中,创造真正造福人类的医学人工智能。

    据悉,自2016年“安家”开发区,经过3年飞速发展,零氪成长为全国首个医疗大数据领域独角兽企业,并率先入驻天津市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新经济产业载体——开发区独角兽大厦,在这里为实现“激活数据,赋能医生,创造真正造福人类的医学人工智能”愿景而努力。目前,零氪在开发区建立了国内先进的肿瘤医疗大数据临床数据中心及肿瘤患者随访中心,日处理患者病历45万页,服务全国60万肿瘤患者的术后康复,占据行业龙头地位。零氪重症肿瘤药房——邻客·智慧药房项目总部也已全面布局开发区,充分利用并承担起全国药房业务管理职能,基于大数据、AI技术和医学手段的双支撑,率先在行业开创“医学患教双驱动,数据赋能新零售”的DTP 药房3.0时代,位列国内DTP药房行业第一梯队。

    日前,零氪科技已入选《天津市第三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