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全力应战瞰海轩疫情】毗邻一小区中风险管理、泰达医院部分患者转院、相关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有关公共场所停业……

发布日期:2020-11-21 09:2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11月20日上午,在第154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介绍了今日凌晨我市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相关情况。

    自11月9日我市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主动排查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采取了对其居住楼栋封控、对其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并于10日对小区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根据该小区后续出现病例的情况,11月18日该小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后,按照我市疫情防控强化措施,对该小区全体居民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抗体检测,11月19日,发现3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同时,还有1人在住院期间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目前,4人均已转运至市定点医院。经市级专家组综合研判,均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述4人在11月10日对小区全体居民的首次核酸检测筛查中,结果均为阴性,且居住或工作在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同一楼栋。

    在发布会上,顾清通报了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基本概况。

    病例1:申某,男,22岁,常住地址:天津东疆港区中交上东湾小区(系其职工宿舍),工作单位地址为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19号楼19层,为景禾园林管理人员,与5名工友共同居住于职工宿舍。11月10日,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1月12日,曾出现发热症状,伴有乏力,自行服用退烧药,次日退烧,未就诊。11月19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1月20日,确定为我市本土第14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杨某某,男,61岁,现住址: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19号楼5层。自述日常多在家中及小区内活动,与家人居家用餐。11月10日,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1月15日,自驾车前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期间有购药、与朋友就餐活动。11月16日返回家中,并自驾接孙女从幼儿园回家,期间佩戴口罩。11月17日,自驾前往泰达医院陪其子杨某就诊,全程佩戴口罩。11月18日上午,自驾送孙女上幼儿园后未外出;11月19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1月20日,确定为我市本土第14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3:杜某某,女,59岁,现住址: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19号楼5层,系我市本土第142例确诊病例杨某某妻子,退休在家,与杨某某及孙女同住,日常乘私家车接送孙女上下幼儿园,全程佩戴口罩,未与孙女班级内家长、同学及其他陌生人接触。11月10日,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1月19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1月20日,确定为我市本土第14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其孙女在坐落于滨海新区的童心小耶鲁科技大学幼儿园上学,目前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无发热、咳嗽等症状。

    病例4:杨某,男,35岁,现住址: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19号楼5层,系我市本土第142例确诊病例杨某某之子。工作单位为天津科睿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1月10日,对所在小区排查时,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1月15日—19日,杨某因间断性泌尿感染到天津泰达医院急诊就诊,入院时体温正常,凭核酸阴性证明通过预检分诊,并住院治疗。11月19日,医院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仍为阳性,并于20日凌晨确定为我市本土第14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其在医院的相关轨迹已经公布。

    随后,顾清介绍了我市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连夜赶赴现场指挥调度,明确提出疫情处置五条措施。”顾清说。

    一是,在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全面封控的基础上,升级为高风险地区;毗邻的中交上东湾小区,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居住小区,按照中风险地区进行严格管理。

    二是,对确诊病例杨某就诊的天津市泰达医院内患者实施单间隔离治疗,部分转移至天津海滨人民医院,部分留在天津市泰达医院本院,院内相关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涉疫场所全面进行消杀封控,并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

    三是,将确诊病例杨某某孙女所在幼儿园全部封闭管控。对该园全部教职员工、幼儿及陪护家长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采集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

    四是,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住户人员所涉及的工作单位,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全部或部分员工实施居家医学观察,并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涉及幼儿园、中小学全部停课。

    五是,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住户日常频繁活动的公共场所全部停业。

    滨海新区、市卫生健康委迅速落实以上措施,连夜开展相关排查、流行病学调查、集中隔离管控、消杀等各项处置措施,严控疫情发展,保障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顾清介绍,截至目前,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已发现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此起疫情发展形势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经市防控指挥部研判,并经市防控领导小组同意,自2020年11月20日2时起,将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天津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该区域风险等级调整后,将对医疗机构、有传播风险的场所、单位和社区开展重点人群的强化监测,同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点区域封闭管理。高风险地区发生疫情的小区及高风险区域周边经评估后确有必要的小区,进行封闭管理,感染者关联重点楼栋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他所有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街道(乡镇)、村(居)委员会要全力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服务保障。

    二是,严格限制人群聚集。立即关闭社区内文化、体育、娱乐等各类公共场所,区域内居民不聚集、不扎堆,禁止聚集性活动。室内娱乐、休闲场所暂停营业;生活服务类场所,缩短营业时间、限制人员数量和停留时间;开放式活动场所,全面做好环境清洁消毒。

    三是,果断实施全面管控。发生疫情的单位及场所全部封闭管控。校外培训教育机构和托管机构暂停营业。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等特殊单位实行全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等措施,加强个人防护,禁止外来人员探视。高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禁止离开。

    四是,强化健康监测排查。企事业单位强化员工健康监测,减少人员聚集,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方式。非感染者关联学校、托幼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旦发现具有发热、呼吸道等可疑症状的学生及时送医排查。

    五是,筑牢社区立体防控。中高风险地区内及毗邻区域,要在涉疫小区严格管控的基础上,强化其他居民小区封闭管理措施,做好“测温、验证、登记、扫码”四项工作。快递员和外卖员不得进入小区;所有小区做好公共部位清洁消毒。

    对于天津市内其他地区人员建议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由于冬季为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广大群众按照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强调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等活动,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须立即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配合医生进行隔离诊治。同时,希望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共同形成合力,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瞰海轩小区共有多少居民?

    顾清答:1900余人,除了阳性在院治疗外,其余均已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有记者提问:这四例本土新增病例与第三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有什么关系?

    顾清答:我市第三例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在瞰海轩小区,新发的四例确诊也住瞰海轩小区,但是他们不居住在同一个楼栋,相关的流行病学关联我们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和排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