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视频|泰达战区圆满完成大筛任务!检测筛查工作指挥体系立“奇功”

发布日期:2020-11-24 09:1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筛查任务全部完成了!”

    23日16点,在天津经开区应急指挥中心,当调度屏幕上最后一个采样场所泰达第一体育场出现清整场地的画面,指挥中心内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历经3天,从首日的雨雪交加,到次日的寒风凛冽,再到23日的艳阳高照,天津经开区全员出动,迅速集结,与泰达街等多方力量协同作战,圆满完成“滨城大筛”泰达战区任务,筛查检测居民、企业员工等共计约34万人,实现了“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战略目标。

    提前筹划未雨绸缪 指挥体系建“奇功”

    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天津经开区、泰达街完成了针对居民、企业员工、商场工地等人员的筛查采样任务,打赢了一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最硬“战役”。在“战疫”硕果的背后,一套严密、高效、畅通的指挥体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1月上旬,天津经开区与泰达街深度对接,经过多轮研讨,共同建立了天津经开区、泰达街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指挥体系。指挥体系以经开区、泰达街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组建了“受检人员组织动员组”“采样检测工作组”“物资保障组”等10个小组以及数十个工作专班队伍,按照“准备”“采样”“检测”全流程设置后勤保障、组织协调、现场管理、采样取样4套组织机制,形成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的管理闭环,确保指令畅通、职责分明。

    “截至11月中上旬,根据指挥体系,经开区、泰达街工作专班、服务小组人员全部配备完成,落实到人;通过网格、社区等条块力量对辖区在地人员进行了摸底统计,做到‘人数清、底数明’,为筛查做好了充分的人员、数据准备。”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20日,随着“滨城大筛”指令的下达,天津经开区、泰达街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指挥体系随即启动。储备充足的后勤保障队伍仅用半天时间就为东区所有采样场所完成设备搭建;一份份暖心餐饮、防护装备第一时间送达采样现场;30余个工作专班“即刻上岗”,迅速入驻对应采样场所开展工作,来自经开区、泰达街的专班班长承担起现场组织调度运转任务。

    在3天的“决战”中,天津经开区、泰达街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指挥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了对上沟通,对下部署,左右联络的作用,统筹安排,合理调配人员和物资,确保了采样场所高效运转,为最终完成筛查任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天津经开区检测筛查工作指挥体系同样在此次“大筛”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经开区应急指挥中心可监测33个采样场所的实时画面,为指挥部领导、协调组综合调度提供依据。指挥人员根据各个场所的人流情况,实时调配采样人群分布,确保了各个点位的采样效率实现最大化。

    果断决策灵活处置 破解采样效率难题

    大筛首日,虽然经过全体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天津经开区、泰达街交出了采样14万余人的良好“成绩单”,但是为了顺利实现后续采样目标,进一步提升采样检测效率,增强专业检测机构力量成为了摆在这场硬仗面前的重要问题。

    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连夜行动,积极对接多家专业机构,协调统筹增加检测力量。为充分发挥各家检测机构的优势,扬长避短,指挥部还制定了详细的调配方案。当夜大批采样试剂顺利运抵各个采样场所,为22日“提速”采样做好了物资储备。22日,天津经开区、泰达街共计采样17万余人,相比21日采样人数增加超过20%。

    多方协力众志成城 打赢“西区遭遇战”

    天津经开区西区是长城汽车、大众变速器、鸿富锦、三星电机等众多制造业企业的聚集地,近8万待筛查人群的巨大体量,不能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严格要求,急需调配的物资供应、人手短缺的境况,诸多不利因素都让西区成为了经开区本次筛查中最难打的一场“遭遇战”。

    21日夜晚,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赶赴“前线”,亲自坐镇西区指挥,连夜统筹调配人力物力资源,精准制定“作战”计划。各项物资迅速送达,在原有人员配备基础上新增近200名机关干部驰援支持,网格单位与企业逐一对接,核对流程确定细节,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夜之间,空旷的体育场、厂区“长出”一顶顶帐篷,22日上午,西区8个采样场所,150个检测点万事俱备,同步启动,检测工作井然有序而又高效快捷的进行。

    在8个采集场所中,长城公寓的检测任务显得尤为艰巨。“长城汽车检测人员是西区所有采集场所中最多的,达到了1.4万余人,按照常规速度检测需要2天时间,但是由于长城汽车生产任务非常繁重,如果22日当天无法完成全部检测,检测时间拖到23日,会严重影响企业每天1500辆汽车的生产进度,甚至影响上下游产业链的顺畅运转。”长城公寓采样场所班长说,“筛查不能够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无论想什么办法,无论干到多晚,我们也将在22日完成检测任务!”

    为了实现采样效率的最大化,长城公寓采样场所专班同长城汽车企业共同制定详细的采样计划,并结合企业特点优化动线、流程,实现“分秒必争”。长城汽车每一个班组什么时间段到达采样场地、每一个人到达哪个点位采样均提前规划;设计最佳检测动线,设置“双进口、双出口”确保运行路线通畅;医护人员、扫码工作人员实行“四人小组”制,细化分工,递进采样,流水线作业,将每个人的全程采样时间压缩至20几秒内。在长城汽车提供80余人志愿队伍的大力配合下,仅用6小时,长城公寓采样场所1.4万余人的检测任务顺利完成。

    企业给力居民配合 外籍音乐家点赞“全员检测”

    不舍昼夜奋斗的一线“战士”、风雨中无怨等待的居民、听从指挥出人出力的企业,在3天的筛查中,泰达人共同谱写了一曲“抗疫”赞歌,成就了泰达速度、展现了泰达温度,得到多方“点赞”。

    11月22日,在枫叶国际学校筛查采样场所,19位外籍职工仅用15分种就完成了测温、排队、登记、采样的全部流程,这让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感到不可思议:“非常快速、安全、高效、有组织,我非常感谢为此服务的每个人,我们感到非常非常安全!我们的学院也非常安全、干净,有很多的措施和流程来保护我们不受病毒的侵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