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市场监管局开展药械化专项整治“2020利剑行动”

发布日期:2020-12-01 15:23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为贯彻“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药监局加强案件查办和市委市政府及市市场监管委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秋冬季“两品一械”监管工作,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10月14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药械化专项整治“2020利剑行动”,已进入总结阶段。

    市场监管局将专项整治行动与药械化质量管理体系第三方审核工作有机整合,重点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器械及药品、第二类精神药品、非法收售药品、“两品一械”网络销售、高风险医疗器械(高值医用耗材)、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质量安全、特殊化妆品经营、不良反应(事件)监测等方面集中优化组合,整体推动,坚持实施最严格的监管、最近距离的帮扶相结合,全面落实质量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和服务小微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

    在本次行动中,累计巡查零售药店65家次、医疗机构46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65家次、疫苗接种单位3家、化妆品经营单位21家次,发现违法线索9条,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5件,指导企业整改不合格事项 350余条,并对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开展用药安全宣传,引导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开展普及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各类科普材料,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通过大力深挖彻查各环节安全隐患,全面净化药械化市场,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检验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药械化安全监管新模式的实战效率,为营造元旦、春节“两节”安全和谐氛围打下了基础。(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