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天津经开区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5-26 09:3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日前,天津经开区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在此次会议上,来自经开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30家企业的企业家代表成为了“主角”,他们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提出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天津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领导与各相关部门就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现场推动,政企合力推动营商环境实现“再升级”。

    在天津经开区宝信大厦宽敞的报告厅内,数位企业家代表与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领导以及各个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除了到场的企业家外,还有很多企业家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其中,这种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营商环境座谈会方式在经开区尚属首次。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们最有发言权。今天这个座谈会邀请企业家朋友参加,就是想听一听企业家的心声,让各位企业家为区域营商环境把脉,我们好对症下药。”在与企业家交流环节开始前,到场的天津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开篇明义,直入主题。各位企业家也逐一提出问题,建言献策,直抒胸臆。

    井芯微电子技术(天津)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在天津经开区注册成立芯片设计公司。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在经开区切身感受到了经开区对于科技企业的大力支持,以及对于一流营商环境的不懈追求与持续打造。“经开区在人才引进、白领公寓、办公场所、政策支持等方面都为企业提供了贴心暖心的服务,在每一个方面都展现出了泰达速度与温度,为企业踏实干事业创造了非常良好的环境。”该企业董事长朱珂在充分肯定经开区营商环境的同时,也提出了企业面临的问题和中肯的意见。作为人才密集型的产业,高端人才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井芯微希望经开区继续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上给予引导,比如帮助企业高端人才解决落户安家、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配套问题。

    面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天津经开区人社局与企业服务局相继给出详细的解答,管委会领导也结合区域教育配套建设情况进行了补充发言。实打实的举措,极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让企业家们感到为之一振。当被问到“我们的答复您满意吗?”时,朱珂董事长连连点头,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疫情下,能源费用居高不下使企业运营发展遭遇难题,政府将出台哪些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交流会上,不乏企业抛出疑难问题。

    在听到发改局就如何落实各级惠企政策,为企业争取支持的详解解读后,企业对解答表示认同,但是到场的各位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领导却并不满足于此,现场提出由发改局汇同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定向走访能源公司,为企业争取最大支持。同时,考虑到遇到类似情况的企业不止一家,服务的范围和路径也在谈论中持续扩大和优化。会议要求,发改部门与企业服务部门要迅速行动摸清楚企业情况,组织一次需求企业与相关能源部门的面对面座谈会,现场推动,让企业的问题最快速度得到解决。天津经开区敢于“动真碰硬”的态度,层层“加码”的解决方案,赢得了企业的“十分满意”。

    在此次座谈会上,天津经开区还创新性推出“三张清单”,即企业问题清单、企业服务清单和营商环境创新清单,实现一张清单解难题、一张清单管服务、一张清单搞创新。考虑区域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实际需求,系统对标全国各地先进地区优秀做法,让企业解决问题有头绪、享受服务有通道,全面优化企业和企业家在经开区经商、生活的综合体验,进一步推动区域营商环境升级。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集中体现,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是赢得城市发展的制胜之道。天津经开区秉承“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理念,不断创新优进,尽最大努力让企业家“事心双满意”,持续擦亮经开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