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 天津经开区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发布日期:2022-05-26 09:4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最近以来,天津疫情多点散发,全市陆续开展了多轮核酸检测,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天津经开区迅速完成了80余个核酸检测点位的布置,累积完成70多万人次的筛查任务,组织各单位各战线工作人员3500余人投入一线防疫战斗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担当奉献,将“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展现在防疫一线,取得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的胜利,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

    统一指挥,科学统筹,体制机制保障

    面对新一轮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全局,通盘考虑,精心谋划制定指挥体系与各轮“大筛”及重点区域筛查的整体方案,设置点位,调配队伍,让每个工作组、每名工作人员都“行之有规,动之有据”。

    为了不断提升效率,每次“大筛”后,疫情防控指挥部都会积极组织复盘,向每一个采样点收集汇总大筛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工作环节,深入认真研究,持续优化改进,为疫情防控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奠定基础。

    自我“加码”,专班数量翻一倍

    在总结了几轮防疫经验的基础上,天津经开区“大筛”实行专班工作机制。一个采样点位就是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专班就是一个临时党支部。

    在党建引领下,医护人员、下沉干部、公安、武警、社区、学校等力量迅速集结,成为专班“班底”。每个采样点专班被科学划分成采样组、登记组、秩序维护组、收集转运组、物资对接组、垃圾清运组等多个组别,每名专班工作人员职责分明,现场流程明确规范,确保了筛查的整体有序,精准可控。

    5月底的天津,天气已入夏。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职工和居民的影响,让大家减少流动,就近检测,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我加码”,将检测点位从原来的40个左右直接翻倍增加到80个左右。根据筛查级别和范围的不同,最高时,点位达到了83个。

    点位的增加意味着专班需要的人手更多、物资配备需要统筹的事情更多。然而,本轮天津疫情多点散发,很多干部职工因疫情管控要求不得不居家办公。点位多了、人手却少了。怎么办?在“大筛”现场,天津经开区广大党员干部无一提出困难,无一额外要求,通过不断复盘细节、优化流程、统筹调度、创新工作细节,扛下了一次又一次的重任,彰显了党员干部的绝对忠诚和铁肩担当。

    “织密”网格,疫情管控精准到极致

    每一次“大筛”的顺利进行,都是“网格”与“专班”的完美配合。专班在采样点高效运转,网格员则在外围精密组织、无缝衔接。本轮疫情以来,经开区防疫网格更是将组织方案细化到极致,为更好地落实核酸检测后相对静止的防疫要求,针对经开区生产型企业多的特点,结合每次“大筛”实际情况,将参与检测的人员分为企业留守人员、正常通勤社区人员,以及临时管控人员三大类分类施策,就近服务、上门服务,确保区内无一人因核酸检测造成生活和工作上的不便。

    网格员是防疫工作的一颗颗基石。除了“大筛”之外,网格员们几乎24小时奋战在防疫一线。在经开区,日常排查管控早已实现了百分百闭环管理,对于重点地区来(返)津人员,根据提前报备情况,网格员深入各类入津交通一线,提供点对点接驳,按照不同情况的防疫政策实施隔离管控,为天津防疫把好“输入关”;面对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将疫苗接种的意义、重要性、安全性送达每一位百姓。他们,为繁重而紧张的防疫工作奉献着质朴的温热。

    未雨绸缪,物资保障充足有力

    在本轮“大筛”中,为了最大程度方便企业职工、居民就近接受核酸检测,检测采样点位增加至80余个,物资保障的难度也随之陡然增加。作为核酸检测筛查的“大后方”,物资防疫保障组始终坚持身在前、想在前、谋划在前,用勇毅笃行的态度,顶住压力,稳住阵脚,坚决打赢这场艰难的“物资保障战”。

    提前筹划,未雨绸缪,“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考虑到国内其它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我们提前布局,4月份进行了一次防控物资采购。当紧急接到此次大筛任务时,我们在防疫物资数量保障上是有信心的。”天津经开区物资保障组相关人员介绍,经开区物资保障组还根据本轮“大筛”的特点和需求进行了“查缺补漏”,确保防疫物资不但充足丰富,而且能够更好促进核酸检测高效、便捷的开展。为了即将进行的夜间“大筛”,物资保障组还采购了数量足够的应急灯,为夜间“大筛”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智能调度,高效运行,物资调配用上“最强大脑”。点位的翻番,对防疫物资保障组的应急调配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够高效满足各个点位的需求,防疫物资保障组开发设计了专门的调配系统,不但能够在“大筛”前根据各个采样点位的情况,在最短时间内制定出最佳物资分发方案,并迅速配送到位,而且还能够在“大筛”进行时,根据各个点位报送的物资库存,精准计算物资缺口,并通过机动配送车第一时间补充物资,确保各个点位的顺畅运转。

    截至目前,在此轮“大筛”中,天津经开区已累计使用N95口罩4.36万只、防护服1.32万套、帐篷389顶、酒精3600余瓶、手套20万余只。

    精准督查,为科学高效防疫护航

    天津经开区纪委坚决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闻令而动、迅速响应、深入一线,以精准高效的监督为经开区高质量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纪委书记参加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提出监督意见;其他同志深入一线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此外,经开区组建了11支“蓝军督察”工作组,对经开区企业开展全覆盖督察,实地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对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格查找防控漏洞隐患,特别是聚集性风险隐患,督促指导企业推动问题整改。

    本轮疫情以来,经开区纪委重点围绕人员到岗情况、责任落实情况、秩序维护情况、医疗垃圾处置情况等,通过下沉一线现场查、精准点穴突击查、针对问题专项查等方式,累计出动24组49人次,检查重点点位142个,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

    25日晚大筛,经开区严阵以待

    5月25日晚核酸“大筛”经开区全体干部职工、医护人员、网格员、志愿者严阵以待,与时间赛跑,为健康护航。

    25日下午15时,经开区83个检测点位大到防疫人员的工作帐篷,小到检测点入口的二维码准备完毕。人员及医疗物资运送车辆、废弃物资转运车辆均到达指定地点,许多司机师傅在正午烈日下完成了车辆的检查、消毒工作。

    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共产党员带头奋斗在战“疫”一线,他们将“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化作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