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在产业、劳务、教育、医疗等领域多点施策--滨海新区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

发布日期:2020-03-28 15:19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收官之年。新区将在开展扶贫协作的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天水市张家川县,对口支援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各县全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聚焦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帮助受援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全力巩固帮扶成效,进一步减少受援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防止返贫。同时,高标准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力度,坚持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深化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十三五”对口支援规划圆满收官。

    产业合作 为当地“强造血”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进一步加大受援地区产业帮扶力度。利用大型展会活动平台,推介受援地区优势特色产业;组织民营企业西部行、陇上行等活动;发挥青海海西州“飞地园区”、高新区甘南特色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帮扶平台作用;引导企业赴受援地区投资,鼓励支持企业参与扶贫事业,促进受援地区产业发展。全年计划为受援地区引入12家企业完成投资,实际投资额达到4000万元。

    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我们将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与市场供需相结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相结合等消费扶贫模式,多措并举解决‘卖难’问题,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多渠道解决好受援地区农特产品滞销的问题。”新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还将推进受援地区农特产品进商超、进食堂、进校园、进社区,充分利用节庆展会开展消费扶贫主题活动,助力受援地区畅通产销渠道。全年计划完成扶贫销售额1.9亿元。

    劳务协作 搭建培训就业平台

    加强与受援地区的劳务协作,为其搭建培训就业平台。如将开展劳务培训,推广“互联网+技能培训”模式,指导扶持受援地区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积极从科研院所、规模农业畜牧企业中筛选符合受援地区实际需求的专家,安排专项培训经费,组织相关专家在援受两地开展致富带头人专培工程。

    进一步促进劳务就业,规范就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和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强化援受双方沟通对接,促进就业信息协同共享,出台落实稳岗措施,提高劳务输转组织化、规模化、精准化程度。

    “组团式”教育医疗帮扶 情暖人心

    医疗扶贫惠民生,健康教育暖民心。今年,新区将进一步强化对受援地区的教育帮扶。如深入实施“组团式”教育帮扶;做好受援地区干部教师在津培训工作;巩固与受援地区中小学一对一结对帮扶成果,确保帮扶精准、措施有效;继续做好现有天津市黄南异地普通高中班工作;加大教育信息化扶贫力度,开展跨校、跨区域互动。

    强化医疗帮扶。持续深化“组团式”医疗帮扶,选派医疗卫生专家团队开展医疗服务和“传帮带培”短期柔性帮扶;围绕强化乡村两级卫生医疗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村级卫生室提档升级;巩固受援地区医院结对全覆盖成果,落实结对协议,提升医院诊疗水平;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通过远程会诊等服务,提高受援地区医疗服务水平。

    深入推进社会帮扶。进一步推进“万企帮万村”活动,持续深化社会扶贫公益行动。力争全年募集社会帮扶款物折合价值达到3800万元,不断提升受援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水平。

    “今年,新区将进一步创新帮扶举措,提升帮扶成效,帮助受援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区贡献。”新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纪泽民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