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全力推进132机制 政策落实企业得实惠

发布日期:2020-05-12 14:34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按照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关于统筹推进132帮扶机制的要求,经开区以疫情防控指挥部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132”服务机制加快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业的通知》和《经开区关于切实发挥“132”驻企工作组作用进一步推动落实“27条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实现了132帮扶组和网格化管理的深度融合。在全面落实人员到位、培训到位、帮扶到位、督导到位基础上,积极深入宣传落实天津市惠企21条和天津市27条措施等暖企惠企政策,确保上级政策落实落地。经开区“132”机制共下派127组,共计381人,为20016个市场主体提供服务。现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18059家,目前已复工17618家,复工率97.6%;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1957家,目前已复业1733家,复业率88.6%,基本实现了符合复工范围、有复工意愿的企业商户应复尽复。目前,累计进行各类政策宣传49980次,指导防疫工作46751次,落实各类政策条款5310条,协调解决问题4495个。

    一是全力落实社保减免举措。通过泰达政务网、微信公众号“泰省事”、社保公众号“泰达社保”、“经开区企业人社社保交流群”、“开发区医保生育交流群”、“开发区大型企业减免交流微信群”等多渠道广泛宣传减免政策和经办注意事项。区内92家大型企业和11316家中小微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合计8.8亿元,促进企业人工成本实质性下降。

    二是积极落实国有用房出租“3免3减半”政策。通过公告、电话等各种形式迅速将政策告知租户,并安排专人热线解答企业疑问,帮助企业协调租金减免事宜。已有受理1760户企业提出租金减免申请。按照承租方性质统计,目前已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1883.49万元。

    三是全面落实能源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减免政策。泰达电力完成797家企业退费,泰达燃气、泰华燃气、中油南港燃气完成796家企业退费,泰达水业、泰达津联完成578家企业自来水减免,完成588家企业污水处理费退费。

    四是组建百人企业金融纾困团队。建立直通新区的线上银企对接机制,发出经开区金融“暖春战疫”联合行动倡议,获得区内37家银行积极响应,已有20家银行分行共为企业和商户放款1332笔,资金成本下降11.5%。组织完成区首批8家企业财政贴息资金初审工作,发布百项“金融惠企复工复产”产品,汇总各金融机构适用于高新技术企业等众多企业类型百余项融资产品,并制作成册,通过线上线下两方面渠道向区内企业进行了发布,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五是强化防控经费投入。搭建企业防疫物资集中采购平价分销平台,开拓防疫物资市场采购渠道,累计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430万元,切实提高了我区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水平。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预算11486万元,占1-4月份政府采购预算总额的76%。

    六是支持制造业企业出口。协调海关部门,简化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工贸易办理手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已兑现制造业企业出口资金22件,涉及金额1420.97万元。

    七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监督。进一步简化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企业的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审核程序,共审批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147户,其中40户为个体工商户。

    八是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处置近期的闲置土地、开竣工违约和出让金缴纳等抵押管理事宜。截至4月30日,共受理中小微企业申请抵押权登记269件,抵押金额12.27亿元,在建工程抵押登记6件,抵押金额5亿元。(发展和改革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